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水东路街道:共筑“蜜邻”志愿服务圈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2022-07-22 17:14:57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走进云岩区水东路街道甜蜜小镇7组团,一个集办公区、展示区、服务区、多功能室、培训室、实践空间为一体的志愿服务站映入眼帘。

  在这里,老人们可以唱歌、跳舞、结交朋友、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孩子们可以写作业、玩乐高、接受艺术辅导……老有所乐、幼有所教,其乐融融。

  “以前可不是这样。”水东路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毛礼书吐露,曾经甜蜜小镇作为新建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下辖风信园、金桂园、百合园三个社区,常住人口2万余人,外来人口占比高,人口结构多元化,邻里间熟悉程度浅、互助意识较弱等问题较为突出,给基层治理带来了新挑战。

  为更好地推动社区治理,共建和谐邻里关系,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水东路街道党工委以“服务老、照顾小、中青年发展好”为总体思路,依托云岩区“3+5+7”志愿服务孵化机制,推出“蜜邻”志愿服务品牌,搭建了街道级志愿服务孵化平台,通过创新五社联动+志愿服务模式,逐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切实提升了辖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合资源,志愿服务更精准

  “为更精准有效地解决居民遇到的问题,我们实行了‘点单式’志愿服务。”毛礼书介绍,在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水东路街道借助辖区社会工作站,搭建了志愿服务孵化平台,并结合云岩区7项志愿服务孵化流程,利用“六单制”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围绕五大平台,问需于民,形成“蜜邻”主题活动菜单。

  目前,街道已经组建了“1+5+N”志愿服务队伍15支,培育社区骨干30余人,志愿者300人 ,社会组织1个。同时依托云岩区3级志愿服务孵化机制,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统筹利用各类场域资源,努力形成整体合力,提供基础平台和支持力量,积极构建多元化志愿服务“公益圈”,开展基层治理与志愿服务。

  联建联动,服务模式更多元

  “社区里就能上老年学堂,我现在每天跟着老师学唱歌,真好!”家住4组团的陈阿姨说道。

  据悉,水东路街道联合云岩区老年大学优质师资开设声乐班、器乐班、舞蹈班、走秀班,为“服务老”打造了“蜜邻老年学堂”。

  “除‘蜜邻老年课堂’之外,我们还开设了‘AI智慧课堂’‘小小志愿者’‘蜜邻青创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受益居民近1500人次。”毛礼书表示,水东路街道积极探索“五社”联动+志愿服务机制,逐步形成了以社区和志愿服务站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工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依托、社会资源为助推的“蜜邻”志愿服务体系,实现了社区志愿服务全覆盖,基本满足了居民的不同需求。

  循环融入,志愿服务更长效

  每天放学后,甜蜜小镇的儿童之家总是热闹非凡。

  “放学后会有很多同学来到儿童之家,我们会为孩子们进行作业辅导,提供音乐、美术、舞蹈等兴趣培养。”志愿者陈露说,开通“蜜邻陪伴·关爱成长”课堂既能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同时又能在深入交流中建立互信,让孩子们更加自信、开朗。

  据介绍,为给予社区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未成年人群体更好的陪伴,驻点社工及时招募社区志愿者,组织开展每天下午五点到八点半的青少年儿童课后辅导和情感陪伴服务。目前共招募到3名志愿者参与此项“照顾小”服务,累计服务118小时,服务400余人次。志愿者们通过参与服务,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也在专业社工的指导下,提升了自己的志愿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水东路街道蜜邻志愿服务孵化平台不仅成功孵化了许多服务项目,而且通过组织专题培训、评价评估、积分兑换等方式实现了志愿服务招募-赋能-实践-激励的“微循环”,不断激发志愿服务活力。下一步,街道将继续依托志愿服务孵化平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孵化更多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擦亮“蜜邻”品牌,为群众带来更多便利。(张钰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