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小木耳长出亿元大产业

2022-07-22 09:54:17  来源: 贵州日报

  曾经“挣不到什么钱”的小木耳,如何摇身一变成为乡村振兴的大产业?铜仁市万山区敖寨乡精准发力,加大技术投入、完善产业链条,种植规模逐年扩大,品质逐年提高,如今全乡可年产菌棒2115万棒,年总产值达1.2亿元。

  连片的菌棒错落有致分布在田间,一朵朵黑木耳之花绽放在菌棒上,村民们正忙着采摘。7月中旬的敖寨乡苏棚食用菌生态智慧农场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位于万山区东北部的敖寨乡辖5个行政村,2个社区,70个村民组,总人口9036人。由于气候温和湿润,林木资源丰富,2014年,敖寨乡一改传统种植,通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平菇、香菇、木耳等食用菌产业。但由于种植规模有限,没有专业的龙头企业引领,种植管理不到位,群众收入浮动很大。

  为了推动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7月,敖寨乡引进梵天菌业有限公司,建设成立了白果树食用菌生态智慧农场和苏棚食用菌生态智慧农场,品种覆盖黑木耳、玉木耳、榆耳、竹耳、冰耳、粉红耳六种多彩木耳。

  “村民目前正在采摘的是黑木耳,占地310亩的农场可年产地栽木耳930万棒。”敖寨乡党建办负责人段凌睿说。

  除了地栽的黑木耳,不远处的白果树食用菌生态智慧农场吊袋木耳大棚里,串串木耳棒从棚顶垂吊而下,朵朵白木耳正悄然生长。它们形如盘状,全身润白如玉,晶莹剔透。

  作为这个占地200亩农场的唯一管理者,任洪英正和往常一样,在白果树食用菌生态智慧农场进行“巡场”。指着上方的自动喷淋系统,任洪英笑着说,“随着智慧农场的建设,原来这一片需要4个人管理,现在我一个人就能完成。”

  任洪英来自吉林,是梵天菌业有限公司招聘来的技术专员,木耳水分足不足,可不可以摘采,都由她说了算。

  在她看来,敖寨乡的气候、环境、水资源等特别适宜木耳生长。南方种植木耳每年至少能收两季,小小的木耳一晚就能长起来,对农户而言,收入自然会高出很多。“采摘后的木耳进行晾晒后,会打包送到梵天菌业公司总部统一精选加工包装,并主要出口到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

  敖寨乡的木耳好,还源于喷淋系统里不一样的水。这里浇灌木耳,选用的是地下150米的深井水,以确保木耳品质。

  “2021年,在梵天菌业公司旗下的11个生态农场中,当属敖寨生态农场产品品质和产值最高。”段凌睿说,发展食用菌这么多年,使敖寨乡具备了一批熟练的技术工人。他们走几步路就能上班,一天有80元至100元的收入保障。

  一直以来,通过推行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敖寨乡形成了“乡党委主导推动、包村干部联系指导,村级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和“党建+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组织方式,最大程度地带动群众务工就业、参与分红。

  下一步,敖寨乡将继续加大与龙头企业合作,力争将木耳产业效益最大化,把“小木耳”打造成“金产业”,让更多群众得到实惠。(记者 陈大炜 陈祖嘉)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3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