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三都上半年茶产值突破4亿元

2022-07-22 09:50:08  来源: 贵州日报

  截至目前,三都自治县已种植毛尖茶、白茶等品种18.84万亩,涉茶农户2.1万户8.4万人。今年上半年,茶产量达2458吨,产值4.24亿元。

  7月中旬,走进三都大河镇丰乐社区和平村,村民们正忙着采收夏茶。

  和平村是该县典型的茶产业发展地,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有农户种植茶叶以来,已有1417户参与,产业覆盖全村。今年3月,和平村茶青交易市场投入使用,标志着当地茶产业再上新台阶。

  “我家种了15亩茶叶,可从4月采到9月。”和平村村民李正兰说,得益于村里建设的茶青交易市场,今年夏茶价格一直保持稳定,大大提高了大家的收入,让种茶总体收入更加可观。

  “茶青交易市场从每天下午4点半至晚上9点结束,到这里来收购的茶商最高时达40多家,每天成交量最高达16吨。我们的特点是价格稳定、量足。”大河镇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廖元均说。

  此外,为确保茶产业健康发展,提高效益,和平村在提质增效、抓市场促销售等环节下功夫,在村里引进茶叶加工厂的带动下,不少茶农也购买了炒茶设备,将茶青进行深加工后销售。今年,和平村茶叶加工厂增加至50多家,茶产业效益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三都自治县立足自身特色资源优势,坚持在发展中找定位,在定位中谋发展,多措并举推进茶叶产业发展壮大。今年以来,通过大力实施茶园提质增效,推动加工设备更新、加工技术提升等,该县茶产量和产值得到大幅提高。(记者 王家艺 罗朝兵)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