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跨界“玩”活根书画 巧思匠心育新葩

2022-07-22 16:26:09  来源: 毕节日报社

  根书根画,即根据树根的天然形状去创造的书法和绘画作品,它既有根艺的艺术特点,也有书法与绘画的规范,其创作工序纷繁复杂,有着传统书法和绘画不具备的艺术效果。  

  在黔西市水西街道,有一位名为黄顺贵的老人痴迷于根书根画。在接触根书根画三十多年来,他以根为墨,以板代纸,潜心研究,凭借自己对根书根画的独特理解和一双巧手,在一块块木板上创作出无数令人赏心悦目的根书根画作品。  

  今年69岁的黄顺贵,是毕节市第三批市级非遗名录中黔西民间根书根画工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以前我父亲喜欢种盆景,我经常跟着他学习打理,就喜欢上各种枝丫藤条。”黄顺贵介绍,他自小喜欢书法绘画,在对根艺产生浓厚的兴趣之后,他产生了将树根创作为书法和绘画的想法。  

  1984年开始,黄顺贵开启了自己的根书根画创作之路,凡有空闲时间,他都认真学习创作。  

  “以前交通不便,互联网也不发达,没有学习途经,也没有制作工具,脑子里很多想法呈现不出来。”黄顺贵说,刚开始创作根书根画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全靠自己边做边积累经验。  

  2004年,黄顺贵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带着自己创作的《梅兰竹菊》根画作品到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参加中国第九届根石艺术博览会参展。令他没想到的是,他的作品在博览会上荣获“刘开渠根艺奖”银奖。这给了黄顺贵极大的鼓舞,此后,他便经常前往各地参加各种根艺展。  

  “参加根艺展不仅能让更多人知道我的作品,同时也有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黄顺贵说,经过与同行的学习交流,让他在作品的创作中融入了很多艺术的元素,使他的根书根画技艺不断提高,作品也频频获奖,声名在外——《梅兰竹菊》2008年再获美术大师国际艺术精品大奖,《双龙戏珠》荣获2013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其根书根画作品远销海外。  

  黄顺贵介绍,一幅根书根画作品无论大小繁简,都需将合适的灌木根系浸泡、去皮、削平、打磨后,再根据根系不同形状,用胶水将其粘贴在木板上,按照传统根艺的制作基础和书画的笔法要求,创造出各种字体的汉字书法和绘画作品,最后上漆定型。  

  飞禽走兽、花鸟虫鱼都是黄顺贵的创作对象,对于根书根画的创作,黄顺贵如痴如醉,甚至废寝忘食。  

  近年来,黄顺贵的根书根画技术日趋醇熟,有不少人慕名前来向他学习根书根画技艺。“大部分人学着学着就打了退堂鼓,坚持不下去。”黄顺贵说,学习根书根画要一定的天赋,但更重要的是耐心,很多登门学艺的人都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对此,黄顺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根书根画市场前景广阔,但却不是‘吹糠见米’的买卖。”一个作品创作时间短则几天,长则数月,且根书根画变现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大部分年轻人没法专心创作。  

  “我现在有两个徒弟,但是我觉得还不够,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来找我学习。”在黄顺贵看来,根书根画这门技艺要想得到传承和发展,需要更多的人不断研习。对于前来学习的人,他会免费教学。此外,黄顺贵不时还会在短视频平台直播,介绍他的根书根画作品及创作过程,让更多人了解他的根书根画。  

  现在,黄顺贵虽已年近古稀,但一年四季仍在潜心创作。  

  一份匠心的厮守,让黄顺贵三十几年如一日。根书根画工序繁多,但经他匠心巧思,形态各异的树根便变成了一种中华传统的书画艺术。这种书画艺术,续写着黔西市文化艺术的新篇章。(郭俊才 安启余 张华顺 刘方鑫)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3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