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金钟镇:彰显榜样力量 激发内生动力 树文明新风

2022-07-22 17:17:52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就是得这样规定,用《村规民约》来约束大家,引导大家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摒弃陈规旧习,营造孝老爱老、邻里和睦、改善人居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开阳县金中镇沙坝村村民穆林说道。

村“红黑榜”评议会

  7月20日,在开阳县金中镇沙坝村的一次群众会上,新一期“红黑榜”名单公示后,村民们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对过去3个月以来各家各户在移风易俗、环境卫生、爱老敬老、公共事务等方面各抒己见。

治风宣讲会

  “新榜公示,《村规民约》引导大家弘扬乡风文明的结果大家一目了然,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改善等成效也是显而易见。”开阳县金中镇沙坝村支部书记陈少梅说。

  今年以来,开阳县金中镇完善各村(社区)《村规民约》,并将“治风”工作与《村规民约》进行有机结合,明确“治风”工作条款,总结提炼出若干条通俗易懂的“红榜”正面清单和“黑榜”负面清单,对积极参与支持或违反“治风”工作要求的优秀群众和家庭进行统一评定,每年安排四期红黑榜上榜人选,建立起了“红黑榜”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制度,“红榜”主要围绕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移风易俗等弘扬文明新风的时间做法来激励先进,宣传新时代文明风尚。“黑榜”则通过曝光一些陋习行为,监督纠正不文明行为。全镇新一期“红黑榜”上榜名单共43人,涉及移风易俗、环境卫生、爱老敬老、文明新风等多项内容,为全镇弘扬乡风文明奠定良好的基础。

农村“治风”宣传

  “红黑榜引导大家爱护环境,尊老爱幼,现在乡风文明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开阳县金中镇沙坝村罗立均说。(田鑫)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