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肉兔产业解锁增收致富密码

2022-07-22 17:18:43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三都水族自治县凤羽街道尧麓村发展伊拉兔和伊普吕兔养殖,通过出售商品兔实现增收致富,兔子养殖已成为当地致富的新希望。

  走进三都县凤羽街道尧麓村肉兔养殖基地,一排排整齐的兔舍里一只只白白胖胖的种兔活蹦乱跳,十分惹人喜爱,饲养员龙通文和妻子石通燕正在打扫圈舍、放料喂养、检查兔子。基地的肉兔养殖已进入规模化、产业化、规范化发展。

  据石通燕介绍,经过考察项目、学习养殖技术、改造圈舍、安装设备等等,兔子养殖基地于2021年11月建成使用。

  “现在的水帘、排风口都是我们自己割墙壁、砸墙做的,后面的笼子、设备也是我们自己组装的。”三都县凤羽街道尧麓村村民石通燕说。

  现在基地已投入使用的圈舍有8个,扩建未使用的圈舍有3个。养殖有三千余只母兔,即将分栏小兔三千余只,即将出售的商品兔两千余只。商品兔主要销往成都、重庆等地,兔子的粪便还能出售给本地相关的公司做有机肥,这既免去了运输、处理的费用,又能增加一笔收入。

  石通燕告诉记者,兔子繁殖周期在40天左右,幼兔30多天接种疫苗后可分栏,每70天左右可出栏,每月出栏两批商品兔,每批两千余只,预计一年出栏五万只,价格在8至15元每斤,兔子养殖基地从开始投入养殖至今一直保持盈利状态。

  据了解,兔子的营养价值与消化率均居于其他各种畜禽肉类之首,含有高达24%的全价蛋白,丰富的B族维生素复合物,以及铁、磷、钾、钠、钴、锌、铜等。兔肉对老人、幼儿、孕妇、冠心病患者具有滋补作用而深受市场欢迎。因为近期市场供不应求,客商都抢着上门收购,当天下午,就有外地客商上门收购商品兔,龙通文夫妻俩配合着客商把兔子分装、过秤、上车,忙得不亦乐乎,以每斤9元的价格出栏了两千余只商品兔。

  谈到肉兔养殖技术、市场前景和发展规划,夫妻俩信心满满,他们想的不仅是努力养好兔子、扩大养殖规模、如期给群众分红,他们更想带动大家一起发展养殖产业增收致富。

  “我们下一步打算把我们还有剩余的厂房利用起来,然后我们目前的设备也装好了,下一步就把种苗选到下面场地去,继续扩大养殖,就是说把周边的农户带动起来,他们负责养,我负责销售就更好。”三都县凤羽街道尧麓村村民石通燕说。(张岑芳 苏沛柔)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