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募役镇:念好“五字诀”确保安全度汛

2022-07-22 17:51:32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面对防汛关键期到来,镇宁县募役镇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严峻性、艰巨性和紧迫性,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汛”,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原则,坚持“预”字当先、“实”字托底,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准备。

  抗汛责任突出“实”。进一步夯实责任,建立健全、村两级抗包保责任。全面加强对抗汛工作的指导、协调。募役镇有关站所主动辖区督导防汛工作,积极指导各村抗汛救灾,发动群众全面开展生产自救演练,要求各村、社区密切关注汛情,做好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把抗汛工作作为当前十分紧迫的头等大事和重要任务来抓,全力以赴做好抗汛工作。

  预警研判突出“准”募役镇全面进入主汛期工作状态,以各村河道为单元,精准研判风险,提前做好防御预案,及时发布预警科学调度辖区骨干水库,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深入排查、全面清除河道行洪障碍,加强堤防管理和巡查防守;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紧盯小型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依法依规分解落实防御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转移避险突出“早”。提早发布预警信息,提前果断地转移受威胁的群众,做到“三个坚决转移”预警阈值时坚决转移,险情异动时坚决转移险情不能准确判断时坚决转移。在转移避险过程要强化“转移谁、谁去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去、转移群众怎么管理”,杜绝出现人员伤亡。

  抢险救援突出“快”。根据天气的特点,针对有可能出现洪涝地质灾害,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确保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投入到抢险救援,加强巡查防守,及时掌握突发险情灾情,一旦发现重大险情,能够迅速协调各方面力量投入抢险救援,做到险情灾情预防范、早发现快处置。

  救灾救助突出“细”出现灾情及时统计,快速下拨救灾物资和资金,细化受灾群众的安置方案,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病及时医治。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及时将食品、饮用水等生活物资和急需药品发放到位,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吴杰)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