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自治县:四举措筑牢师德师能根基

2022-07-22 17:54:39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自镇宁自治县开展转变师德师风和提升教学专项行动工作以来(以下简称“两个专项”行动),县委教育工委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重点任务、力求全面突破,四举措筑牢师德师风和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育人根基。

  坚持党建引领与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相结合,下好全县“一盘棋”。一是成立以县委教育工委书记为组长、县直各有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机制,组织学校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集中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在“两个专项”行动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形成自上而下、高效贯通、紧密结合的工作格局。二是明确县教育和科技局党委书记、各学校党支部书记(负责人)为履行转变师德师风和提升教学能力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成立县级督导组暨评估验收组5个,按照“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原则,负责对学校开展此项工作的全过程督导,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架构。三是坚持把东西部教育协作工作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教育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本着“校级统筹、以强带弱、资源共享、紧密合作”的原则,积极以“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人才交流、物资捐赠等方式,为学校管理、教师成长、学生成才注入“新鲜血液”。截至目前,印发《方案》200余份,党务干部集中培训人数达80余人。开展县级督导培训会3次。上半年来,派出业务骨干到广州各类学校跟岗学习人数达18名,越秀区帮扶镇宁教育资金达40余万元。

  坚持靶向发力与“三个阶段”工作相结合,紧跟全市“一个调”。一是结合全市开展“两个专项”行动文件要求,围绕“学习教育”阶段的目标任务,制定《镇宁自治县教育和科技局开展转变师德师风和提升教学能力专题学习方案》,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及全体教师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学等方式,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及警示教育专题活动,引导各学校党员干部和教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建立县教育和科技局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职工、中小学(幼儿园)校级班子及教师队伍抓师德师风及教育教学管理负面清单及检视问题整改台账,大力整治师德师风顽瘴痼疾。三是利用各级媒体积极宣传、推送“两个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及经验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监督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县各学校开展警示教育达133场次,学习先进典型167场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自我剖析会达222次,在中央、省、市、县媒体平台推送经验做法累计达40余次。

  坚持强化师德师风与激发教师内驱力紧密结合,紧绷素质提升“一股绳”。一是聚焦《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市委基础教育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对各学校开展转变师德师风采取“一把手”负责制,对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分批曝光违反教师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学校与教师个人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明确广大教师应履行的职责,做到依法执教。二是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升旗仪式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教师开展一次集体宣誓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县广大党员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 三是各学校(幼儿园)每月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能力大比拼活动至少一次。评比结果将作为教师每年评优选好的重要参考依据,为学校抓教学管理、抓业务能力提升奠定良好基础。目前,全县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达3300余份,师德师风宣誓活动累计达166次,开展教学技能大比拼496场次。

  坚持教研改革创新与夯实教师教学水平融会贯通,打好质量提升“组合拳”。一是制定《镇宁自治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实施方案》《镇宁自治县中小学课堂教学评价表》,采取校(园)长推门听课措施,为打造优质课和精品课提供扎实基础。二是建立各中小学(幼儿园)教研联合体、集团化办园的教研教学机制,围绕上好常态课、聚焦优质课、打造精品课目标要求,通过“教育学术年会”“线上课例展示”“南方讲堂大教研”等活动,全面提升教师思政教学能力。三是采取“线上+线下”方式,通过组织全县中小学教师参加“国培计划”、网络研修,不断夯实教师专业素养。同时,采取说课、研课等方式实施分学科(分领域)教研,致力于在上好优质课的基础上打造出一堂堂好的精品课。今年以来,校(园)长及中层以上干部推门听课累计达2257次,各学科优质课获县级一等奖32名、市级一等奖7名,推送2名参加省级竞赛,申报市级课题立项15个,获教学成果奖12个,市级规划课题结题7个。(陈香)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4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