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奋力谱写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黔南新篇章

2022-07-22 18:00:35  来源: 黔南日报

  今年农业农村部发出要求,把扩大大豆油料生产作为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在全国16个省份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1550万亩。其中,贵州省推广110万亩,黔南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任务为24万亩。

  八山一水一分田,“三山”腹地的黔南,在农业发展方面并不具优势,近年来,却在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建设上,探索出了特色、高效、生态的农业发展新路。今年,黔南主推的“2+3”模式,也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得到了有效推广。目前,全州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25.52万亩,占任务数24万亩的106.25%。玉米大豆套种的探索表明,扩大粮食产能,既要藏粮于地,守住耕地红线,也要藏粮于技,提高粮食单产。

  今年是实施国家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的第一年,确保工程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全国大豆油料生产暨带状复合种植培训会在福泉市召开,是对黔南的肯定和激励。

  农业现代化需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推进黔南农业现代化,需要充分利用现代发展的理念引领农业,加强科技创新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好,把农田水利搞上去,把现代种业、农业机械等技术装备水平提上来,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因此,黔南以“五大发展理念”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以主要农作物(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为重要抓手,以农机购置补贴为依托,以壮大农机服务组织为支撑,以优化农机服务效率为目标,积极探索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机械化发展机制和模式。

  农业现代化需用现代科技改造农业。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要大力实施科技强农工程和智慧农业建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稳住国家的“粮袋子”,鼓起农民的“钱袋子”。黔南大力实施科技强农工程,建设了贵定海大和长顺智源生猪曾祖代核心育种场基础设施、平塘巨星集团繁育场和独山麻哄繁育场等工程,同时,以茶叶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数字化、种养殖企业进行自动化改造为抓手,扎实推进智慧农业建设。

  农业现代化需用现代经营体系推进农业。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招商、招大商”,着力引进一批实力雄厚、带动明显的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要充分考虑现实需求,因时因地精准施策,聚焦“五大行动”,奋力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坚持“育主体、强基地、促联结”,以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为核心,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以落实“五大行动” 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持续提升农业经营质量效益。

  推进农业现代化,关乎国计民生。黔南有条件、能力和信心推动农业现代化,做强做大特色优势产业,持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