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竣工联合验收按下“加速键” 实现项目交房即交证

2022-07-22 17:52:56  来源: 黔南州人民政府网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和便利化程度。近日,在黔南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指导帮助下,由独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联合自然资源、水务、发改、供电等部门开展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实现项目交房即交证。独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原先多部门分散式的专项独立验收,转变为统一组织、统一验收、限时办理的运作模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通过多部门协同联动,让数据和部门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跑出审批“加速度”,实现项目交房即交证,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

  黔南州在联合验收办理流程中,将“房屋建设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规划条件核实”等5个单项验收事项合并为1个。此次,在独山县星河湾1#楼项目验收现场,原本需要多个工作日、多次的验收流程在一天内一次性完成。通过验收后,企业即可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手续,实现“验收即办证”。

  通过“一窗受理、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网通办”的服务模式,在这次的办理过程中,独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托黔南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行项目信息共享,减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人防许可等重复材料或内部查询材料20余项。部门审批事项时限由原7至15个工作日,压缩至1至3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压缩率高达95.45%。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灵活打包验收事项,实行分期分段联合验收,开展代办服务主动帮助协调解决问题。今年以来我州各县(市)多次开展上门服务、代办服务、上门送证服务。同时通过个性化的服务流程和灵活的验收形式,企业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报批事项和报审时间,实现竣工验收一件事“自助定制”,助推项目早验收、早投产。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4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