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022贵州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峰会暨建立贵州刺梨国家标准高端论坛在贵阳举行

2022-07-22 16:58:38  来源: 贵州家有购物集团

家有购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金燕致辞

  7月21日,“2022贵州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峰会暨建立贵州刺梨国家标准高端论坛”在贵阳举办,围绕着贵州刺梨品牌战略和高质量开发体系建设,以及刺梨行业国家标准体系建设等问题展开探讨。

  此次活动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由贵州广播电视台、贵州广电传媒集团主办,家有购物集团承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大方县人民政府协办

  多年来,贵州省已经完成了刺梨从野生到人工种植的转化,并围绕着刺梨的开发,形成了一条生态、健康、特色的朝阳产业链条,2021年刺梨种植面积达210万亩,实现产值111亿元,一跃成为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不过,由于刺梨产业链端缺乏可供执行的国家标准、以及创新技术和人才等原因,导致该市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存在着品质良莠不齐、同质化严重、销售范围狭窄等问题。

  贵州省工信厅、食品工业处四级调研员林小龙表示,近年来贵州按照“统一公共品牌、统一系列标准、统一功效说法”的要求,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协会参与的方式,共同推动刺梨产业标准体系不断完善。2021年12月印发了《贵州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标准体系》,其中涉及刺梨产业国家标准31项、地方标准8项、团体标准18项,这些标志着贵州刺梨率先构建形成以团体标准为主体,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为指导,企业标准为支撑的标准体系,贵州刺梨产业正大步迈入标准化发展阶段。

  贵州省刺梨产业研究院院长谭书明也对刺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议。他表示,首先要推进刺梨产业国家标准及国际标准的建立进程;第二是要加大科技投入,通过新型工业和扩大规模树立名优品牌;第三是要建立刺梨产品的安全追溯平台,从源头抓起保障安全问题;第四是要建立公共服务体系,助推刺梨产业发展。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农业食品所农业室主任研究员席兴军则认为,在任何商品的品牌打造当中,都需要做到让消费者可区别、可辨别、可量化、可感知、可体验,因此刺梨产品也一定要有对标准和品牌的完全解释。

  作为此次活动主办方的家有购物集团多年来结合贵州特色刺梨产业,在助农、扶农的实践中,以产品研发为核心,从深山大地开始,向绿色健康进发,坚持选用中国地道食材,严守食材天然和安全,创建了以健康、天然为主打的自营品牌“光合鲜品”,助力特色农产品上行,帮助农民增收。同时,广泛的吸纳销售通路机构进行合作,提供产品选品和原产地直播入驻等支持,由政府主导共同孵化、构建多样化发展的销售通路,壮大贵州省乡村振兴事业。

  “刺梨标准化的建设是贵州刺梨走向全国市场的有力保障,也是长效推进刺梨产业建设的目标要求,对于企业而言,刺梨标准化的生产和建设也是开展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最有效的方法。通过产学研商一体化的有效融合,能够快速提高刺梨产品经济效益,提升消费者对刺梨产品的价值认同。”家有购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金燕表示。

  活动现场,光合鲜品与北京同仁堂品牌举行签约仪式,光合鲜品&北京同仁堂联名新品也实现了全国首发。

  家有购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剑平介绍,光合鲜品公司成立后,每年达到了一个多亿单品销售额且在没有特别强调品牌的前提下复购率75%。他认为,刺梨行业的发展会充满想象这也是家有购物要从渠道公司做到产品品牌公司的动力。

  活动当天,家有购物集团还与贵州金维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协议,对刺梨的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