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小围寨街道荣堡村:“野草”变“致富草”

2022-07-22 18:20:22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七月盛夏,骄阳似火。正是海花草采收的季节,在都匀市小围寨街道荣堡村海花草种植基地,包村领导罗全碧带领村民们在田间采收海花草。

  海花草,又名水草、水苔,属于苔藓科泥炭藓属,十分适合荣堡村这样的高海拔地区种植。海花草用途广泛,除用于军用急救包和代脱脂药棉外,还被提炼成食品保鲜材料,广泛用在运输鲜活的水产品上。

海花草基地。

  近年来,海花草的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价格连年上涨,从9元/斤涨到现在的18-20元/斤。荣堡村瞄准商机,利用当地自然地理优势,大力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海花草种植,海花草逐步成为荣堡村重要经济增收产业。

  为鼓励农户种植海花草,打消群众关于“海花草种植到底划不划算”的顾虑,荣堡村积极盘活闲置土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流转100亩水田用作海花草基地,通过干给群众看、算给群众听,邀请专家统一进行技术培训,对接公司到村进行统一收购等方式,示范引领当地群众发展种植。目前,荣堡村50余户村民种植海花草近80亩,户均增收16000元,真正把海花草变成了村民的“致富草”。

包村领导罗全碧带领村民采收海花草。

  海花草种植管理简单方便,对劳动力需求少,技术要求不高,且四季可种植可采收,可算得上是为数不多成本低、投入少、收效好的产业。据荣堡村支书李远江介绍,荣堡村劳动力结构不平衡,村里劳动力少,且年轻人多外出务工,在家的大部分是老年群众,但海花草种植采收都是手上活路,年纪大的群众也能做,也不耽误农忙,真正是个可长期发展的好产业,这也是荣堡村选定海花草种植作为村主要发展产业的重要原因。

  “海花草打理也不用花太多时间和劳力,平时就除下草、管理下田水,我们现在70岁了种个几亩海花草也没问题,种这个还比种玉米、水稻都划算多了。”荣堡村村民王有群说起海花草带来的收益,脸上满是喜悦。

  据悉,海花草不仅是“致富草”,还是“生态草”,海花草具有很强的蓄水能力,是涵养水源的天然水库,还具有吸附杂质和重金属,净化水质的功效,酸水田种上海花草后,降低了酸度,对当地生态系统修复具有重要作用,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通过合作社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带动村民发展海花草种植,扩大我们村的种植规模,同时定期邀请农技专家到村里面对农户种植技术进行培训,提升农户海花草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以实现海花草种植更大效益,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荣堡村支书李远江说。(杨琴)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