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从“讲排场”到“讲文明”——黔灵镇成功劝阻一起“升学宴”

2022-07-22 18:31:37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我家小覃考上重点大学啦!想邀请她的老师、同学、亲戚朋友一起来庆祝下。”7月20日,云岩区黔灵镇天誉城社区居委会开展“治风”入户宣传工作时,遇到了家住8号楼2单元的何女士。

  何女士一家笑容满面,原来是女儿小覃经过多年发奋读书,终于考上了心仪的重点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全家都兴奋不已。

  “你们来得正好,我们想办一场‘升学宴’以感谢老师、同学和朋友对小覃的关心,正在讨论如何操办呢。”何女士希望工作人员详细讲解相关政策或文件精神,避免盲目操办,给小区、社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恭喜小覃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听到这个好消息我们也替她开心。但是办升学宴不是为小覃庆祝的好方式,”工作人员对何女士一家表示祝贺,并拿出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居规民约》以及“治风”相关宣传小册子等资料,耐心、详细地向她讲解“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其他不办”的相关要求。

  “金榜题名值得庆贺,老师之恩定不可忘。每到这时,一些学生家长为分享喜悦,感谢师恩,跟风举办了‘升学宴’‘谢师宴’,相互攀比、大操大办,这已经成为大家的负担了。现在,我们提倡'其他不办'也是为群众减负。小覃感谢老师可以给老师打一通电话、发一条信息,为老师送上祝福、表达谢意……”在工作人员的细致介绍和引导下,何女士一家最终选择放弃“升学宴”,改送老师锦旗以表感谢。

  喜事何必竞奢靡,清茶笑语两相宜,学子成功皆庆贺,革除陋习树新风。“最重要的是心意,也不能给老师增加负担,好心办坏事,所以我们也应该从自身做起,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争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引领着、推动者!”何女士一家表示。

  “‘治风’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我们将持续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相关宣传,引导大家踊跃参与到‘治风’工作当中,让文明新风真正扎根于群众内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黔灵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胡吉晶 张钰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4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