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大贵安联合培养超算创新人才

2022-07-22 18:55:43  来源: 贵州日报

  7月13日,贵大·贵安科创超级计算算力算法应用实验室签约暨揭牌仪式在贵州大学举行,意味着贵州省首个基于超算中心算力算法的应用实验室正式诞生。

  实验室由贵安科创公司和贵州大学联合创建。仪式上,双方签订共建贵大·贵安科创超级计算算力算法应用实验室项目合作协议,并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贵大·贵安科创超级计算算力算法应用实验室将基于贵安科创公司作为运营贵安超级计算中心的国企平台和贵州大学的人才科研优势,依托贵安超级计算中心科学大装置,围绕人工智能、GPU虚拟化技术、容器技术、作业智能调度、生物医学计算、天文计算、超高速网络传输技术、数据安全加密技术、国产化适配、边缘计算等方向进行研究,为贵州培养更多超级计算技术人才,为贵州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FAST、生物医学等项目做好算力服务,为全国各大企业提供更好的优质服务,扮演好“东数西算”中的算力支撑重要角色。

  2021年,国家明确贵州作为“东数西算”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承担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等重要使命。贵安超算中心是省科技厅和贵安新区联合共建的算力大装置,作为贵州省首个超算中心,在“东数西算”工程贵州枢纽节点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建设贵大·贵安科创超级计算算力算法应用实验室,能够最大效应发挥贵州大学人才科研优势和贵安超算算力优势,打通跨行业、跨地区、跨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切实解决贵州在超算领域人才储备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关键问题,为贵州高质量发展、强省会行动留住人才、留住技术、留住资源,带来新的发展与生机。(记者 田菊)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5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