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省一批公交客运隐患企业被曝光 负责人接受警示约谈

2022-07-23 09:49:19  来源: 天眼新闻

  7月22日,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联合召开2022年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公交客运高风险企业警示约谈教育会,对今年以来我省公交运输领域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的运输企业负责人进行通报约谈、案例曝光、警示教育,并公开通报一批交通安全隐患企业及车辆清单。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范军通报“公交客运”运输企业交通安全隐患情况。

  今年以来,公安交警、交通运输执法部门紧密协作、科技赋能、重拳出击,道路交通运输领域“打非治违”再次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我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虽然保持整体平稳,但全省较大事故仍然处于多发态势。

  警示约谈教育会现场。

  公交车的安全运行,关乎群众生命安全,约谈会上,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范军首先通报了今年以来“公交客运”相关运输企业及车辆严重交通安全隐患情况。截至6月29日,今年我省共发生涉及公交客运车辆的交通事故45起。从地区分布来看,贵阳市占比最高,37.78%的公交车事故发生在贵阳市,共发生事故17起,造成1人死亡,21人受伤;从增长幅度来看,铜仁市增幅最大,共发生公交车事故4起,造成2人死亡,7人受伤。全省公交车撞行人事故增幅明显,同比事故增加3起,死亡增加3人。该数据充分说明各地在对城市公交驾驶人群体的教育和管理上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

  会议要求,公交客运主体部门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迅速填堵和清除公交运输企业交通安全领域的各类隐患,推动落实运输企业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从业人员源头宣传教育和路面动态监管,杜绝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车辆及病车上路,严控和打击不礼让行人、闯灯抢行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公交客运道路运输安全,通过警企联动,忠诚履职尽责,努力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副局长刘勇通报了我省公交客运行业的现状,并要求参会企业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约谈会上,组织被约谈企业负责人集中观看了“公交客运”运输车辆案例警示片,并曝光了今年以来全省“公交客运企业交通违法量全省前十”、“公交客运企业交通违法未处理总量排名前十”、“全省公交客运车辆违法量全省前十”、“大型公交客运逾期未检验企业(10家)”、“公交客运企业发生交通事故总量排名前十”、“公交客运车辆发生致人死亡交通事故所属企业(9家)”等交通安全隐患清单。

  会议现场,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一定会落实好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公交客运”运输车辆的源头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做好驾驶员的安全学习教育培训,及时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规范车辆运行,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全力杜绝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据了解,我省将持续加强道路交通运输领域“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压实公交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消除公交客运运输源头隐患,防范道路运输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环境。(记者 曹源麟)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6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