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南好空气 邀您“森”呼吸

2022-07-23 09:43:29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来自“火炉”重庆的游客龙表珍一家在荔波寻觅到了夏日清凉。“大小七孔景区就是一个大森林,里面空气太好了,很清新,据说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18万个,晚上睡觉特别香。”

  荔波空气质量好,不仅来自游客的感受,更有权威数据支撑。

  来自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省88个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中,黔南州占据3席,其中,荔波排名第一;按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进行排序,都匀市排名9个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第一。今年上半年,贵州省9个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中,都匀位居首位;88个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中,黔南州占据6席,其中,荔波县名列榜首。

  黔南的好空气和好山好水好风光,成为吸引八方游客的重要因素。

  黔南好空气的背后,秘诀何在?

  “黔南州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6%以上,绿色,是黔南好空气的重要保证。”黔南州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生态之州,绿色黔南,绿色是黔南最亮眼的底色,绿色也是黔南奋进的底气。近年来,该州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护佑“两江”上游生态屏障为使命,以“守底线、建金山、创品牌”为工作主线,抢抓历史机遇,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黔南林业发展之路。

  7月,位于都匀市匀东镇绕河村大坪垭口都凯大道旁的一片绿色的桂花树、枫香树、刺梨树,成为道路旁最亮眼的风景。这是今年2月7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黔南州9200余名干部职工义务种植的16万余株树苗中的一小部分。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18日,黔南州实施国家储备林建设25万亩;完成退化林修复、低质低效林改造、森林抚育等营造林43.8万亩;新增林下经济34万亩;完成刺梨抚育提质10.6万亩,植绿护绿早已成为黔南干部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惠水县濛江街道姚新村,69岁的村民卢安桃和70岁老伴梁益祥51年如一日义务守护1800亩山林。大儿子梁启福说:“等我50岁以后,就来接替父母继续护林。”

  在黔南人的呵护下,作为巨大的“地球之肺”,森林源源不断地吸收二氧化碳,制造人类赖以生存的氧气,还将有毒有害气体自空气中清除出去,提供高质量的好空气。

  除了植绿护绿为好空气做“加法”之外,黔南州还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前进,不断提高产业绿色发展水平,做空气污染“减法”。

  走进福泉市双龙工业园区罗尾塘组团的贵州川恒“矿化一体”新能源材料循环产业项目点选矿作业车间,生产井然有序。公司选矿工艺员刘轲说:“这条选矿生产线主要解决了川恒股份新能源项目原材料问题,主要供给扩能后的龙昌工厂,解决广西工厂原料供给,满足两个工厂的原材料需求,减少了运输成本。”

  将绿色发展进行到底!在福泉-瓮安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如今,园区以磷化工为龙头,建立了煤化工、氟化工、硅化工、碘化工、钛化工、钡化工耦合共生的产业体系,衍生出精细化工、新能源材料、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循环经济产业。

  数据显示,黔南州持续深入实施“千企改造”,去年实施技改项目216个,投入资金达到80亿元。推动磷石膏、煤矸石等工业固废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技术攻关和工程应用示范,保持磷石膏“产消平衡”,做足空气污染“减法”。

  黔南州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科负责人唐琼介绍:“我们采取强化环境空气质量精准管控,加强城市环境空气污染协同控制并以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为重点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等多项措施,用最严格的制度和严密的法治,守护黔南的好空气。”

  绿意盎然处处美景,空气清新满满氧气。这个夏天,快来黔南静享“森”呼吸吧!(记者 梁晓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6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