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改善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安顺市半年新增1.6万户市场主体

2022-07-23 09:43:07  来源: 贵州日报

  7月13日下午,安顺市西秀区虹山湖旁,甜妹地摊火锅店生意红火。这家店6月底开业,是“小老板”吕红芬从个体工商户转成企业后开的第一家分店。

  “政府鼓励支持我们做大做强,从企业注册全程服务、精心指导,手续简便快捷,半个小时就搞定。”吕红芬说,注册公司后,做大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2020年10月,吕红芬在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万象旅游城开办了甜妹地摊火锅店。通过抖音等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消费。2021年6月,甜妹地摊火锅登上中央电视台,随即名声大噪。之后,每天接待客人200多桌。

  今年6月,吕红芬在虹山湖边选址开设第二家店,同时注册贵州虹山苑甜妹餐饮有限公司。她说,公司化运营,规范甜妹火锅品牌经营。把虹山湖店做起来后,还将继续开拓新市场。

  这是安顺市市场主体活力迸发的缩影。今年以来,该市以市场为导向,在“改革上加力、在服务上加码、在落实上加速”,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改革加力,安顺市发挥“互联网+”作用,打造政务服务新体系,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通过开展线上登记便捷办、推进全省通办便民办、全面协同推进压时办、积极优化服务高效办“四办同步”,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线”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服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助力市场主体快入快营。

  服务加码,安顺市采取“强宣传、梯队推动,强疏导、暖心推动,强指导、服务推动”的方式,持续推动工作提速、服务提质、审批提效,帮助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截至5月底,已完成“个转企”84户。开展“双百行动”和“双青”服务企业专项行动,深入非公企业服务1397次,确保该市1.8万户小微企业税费优惠应享尽享。推动金融机构开发适合小微企业的中长期信贷产品,打通小微企业融资“难点”“堵点”。

  加速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及时为市场主体“解渴”。安顺市推出企业信息“一键推送”、申请“一次通过”、税款“一站直达”的“三个一”快速落实机制,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见效。今年以来,该市增值税留抵退税21.71亿元。发挥市级服务业引导资金的鼓励和扶持作用,设立新增入库奖励和稳库奖励,在全省率先实施规上服务业稳库奖励,及时兑现2021年度市级服务业奖励资金201.9万元,鼓励帮助各类服务企业发展壮大。

  一系列有效措施持续激发了活力,市场主体实现快速增长。截至6月,安顺市共有各类市场主体214556户,同比增长10.54%;新增市场主体16256户,同比增长21.86%。(记者 杨小友)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6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