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观山湖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走访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2022-07-23 11:20:49  来源: 观山湖区人民检察院

  为认真构建良好的法治与企业关系,确保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贵阳市观山湖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挂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工作,结合自身检察职能,推动民营企业涉法需求、问题的依法解决,为民营企业提供坚强有力地法治服务和保障。

  盛夏7月,观山湖区人民检察院党组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到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观山湖区西南商贸城企业商会、观山湖富民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阳方盛汽车饰件有限公司、贵州智华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企业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倾听企业诉求,宣讲法治精神。

  在走访过程中,观山湖区人民检察院班子成员分别从五个方面着手,进行实地调研走访。

  一是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听取意见。与挂点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们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听取企业面临主要困难,结合检察职能实际和法律法规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开展法治体检。积极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政策宣讲,帮助提高企业经营者和员工的法治意识,搭建服务企业法律平台,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是以企业合规建设促“诚信守法企业”创建。结合“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专项工作,会同工商联、商会开展座谈交流,在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搭建“非涉案企业合规联系点”,以点带面,带动观山湖区民营企业全面加强企业合规建设,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示范引领工作。

  四是帮助企业排查化解经营管理风险。通报检察机关办理的涉企典型案例,就走访过程中发现的企业可能涉及的法律风险问题做出提示,指导和帮助民营企业加强安全风险防范。

  五是加强问题分析研判。总结好收集的涉法问题,有针对性提出“一企一方案”,及时帮助企业处理解决,进一步提升涉企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

  “我们院的班子成员,通过此次实地调研走访下来。将结合我们的检察职能,多渠道、多方式与挂点企业加强沟通联系,引导企业依法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提升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并把排忧解难作为服务工作的“靶心”,不断强化检察服务,护航企业发展,全力为观山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观山湖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刘红丽)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