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芭蕾故事会》:在交响乐中漫游童话世界

2022-07-24 17:50:43  来源: 贵阳市交响乐团

  “玩具拥有生命,雪花变成朋友,还和各式糖果一起跳舞,玛丽和胡桃夹子上了雪橇,驯鹿带着他们飞到了空中……”7月23日,贵阳大剧院音乐厅,一场形式新颖的芭蕾主题音乐会在童话故事的讲述中开启。

演出全景。皮定均摄

  当天,贵阳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交响乐团《芭蕾故事会》音乐会在贵阳大剧院音乐厅奏响。为满足观众需求,本场演出连演两场,青交的小演奏员们为观众带来了柴可夫斯基两部经典舞剧音乐《胡桃夹子》和《天鹅湖》的演绎。

指挥李想在指挥。皮定均摄  

    《胡桃夹子》是柴可夫斯基根据霍夫曼的一部叫作《胡桃夹子与老鼠王》的故事改编写,而《天鹅湖》则是柴可夫斯基根据同名的民间故事编写的芭蕾舞剧。

讲述者在诠释音乐故事。皮定均摄

  整场音乐会以“演奏+讲述”的形式进行,青交“小小音乐家们”专注且动情的演奏与讲述者的娓娓道来,让全场观众们在音符和解说共同编织的梦幻般的童话世界中漫游。这种形式,不仅能引导观众在脑海中浮现乐曲中的画面感,更能与观众与作曲家产生共鸣。

演出现场。皮定均摄

  在柴可夫斯基的《胡桃夹子》系列曲目中,人们在音乐中感受玩具精灵的灵动和老鼠的调皮,还在不同曲风中品味到来自阿拉伯、中国等地的风情,而在《天鹅湖》拿波利舞曲、玛祖卡舞曲、西班牙舞曲的多首经典曲目中,则让观众犹如在公主与王子盛大的舞会中翩翩起舞。(刘丽丹 )

演出现场。皮定均摄

 

[责任编辑: 王雪松]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9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