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印发《实施意见》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

2022-07-25 10:02:34  来源: 贵州日报

  为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服务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的实施意见》近日印发。

  根据《实施意见》,贵州将实施算力集群攻坚行动、算力输送通道提速行动、算力调度协作行动、算力产业生态培育行动、算力应用创新行动、算力安全筑盾行动、算力政策聚焦行动,加快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

  具体目标方面,计划到2025年,全省数据中心标准机架达到80万架、服务器达到400万台。累计建成5G基站16万个以上,力争云服务产业规模达700亿元以上。

  在算力集群攻坚方面,明确持续巩固贵安新区作为超大型和大型数据中心最多地区之一的领先地位。积极引入国家部委、金融机构、央企和互联网头部企业等数据中心。提高数据中心上架率。对于规模超过100个标准机架的已建和在建数据中心逐一登记造册,实现闭环管理。以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区为重点,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开拓省内外算力服务市场。推动算力向用户端延伸。根据用户和业务需求,在靠近用户的城镇、产业园区以及商业楼宇,就近就地,适度合理部署中小型城市数据中心和小微型边缘数据中心。推广使用绿色化技术。鼓励采用新型节能技术和绿色建筑技术。计划到2025年,新建大型以上数据中心PUE(电能利用效率)低于1.2。

  《实施意见》明确,按照统筹协调、布局合理,创新引领、技术先进,效益优先、集约高效,绿色低碳、自主可控原则,适度超前布局有利于国家发展和引领产业升级的算力设施,保障国家对算力快速增长的需求。(记者 王淑宜)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