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获表扬

2022-07-25 20:45:24  来源: 贵州日报

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黔西南州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

  作为全省搬迁规模最大的市州,黔西南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聚焦州内“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区域和贫困人口,实施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3.85万人。围绕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发展,黔西南州全面贯彻落实省“五个体系”建设和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要求,针对城镇化集中安置州情实际,深入实施“新市民计划”,持续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各项工作。

  率先探索实施“新市民计划”深入推进易地扶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为确保按期打赢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战,黔西南州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以“快融入”为切入点,系统谋划、整体考虑,成体系地研究、部署和推进整个工作,前后两个“半篇文章”同步设计、同步落实。2017年底探索实施“黔西南州新市民计划”,2018年初又结合实际细化出台了13项配套措施,2019年初再次对新市民计划“1+13”系列政策进行了完善,2021年又研究出台《黔西南州深入推进“新市民”计划高质量巩固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成果实施方案》《黔西南州新市民计划规划建设高质量推进措施》《黔西南州新市民计划产业发展高质量推进措施》等新市民计划13个高质量推进措施,形成了州级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

  率先在全国出台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计划基本公共服务系列标准。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州委州政府全面总结“新市民计划”推进经验,黔西南州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计划”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纳入全国试点立项。2021年,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文体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积极进行规范性探索,采纳引用各类标准近500项,将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计划”各项后续扶持政策归纳总结提炼制定地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36项,在全国率先以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为试点发布市(州)级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计划”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

  省生态移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督促其他市(州)认真学习借鉴黔西南州好做法、好经验,全力做好后续帮扶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李玲)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