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花溪区平桥街道:“四抓四强化”扎实推进农村 “治风”工作

2022-07-25 20:42:04  来源: 花溪区委宣传部

  花溪区平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农村“治风”工作,帮助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文明素质,营造了辖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尚。

在“治风”示范点龙王村设置树新风便民利民服务广场

  一是抓制度,强化外在约束。街道14个村(社区)100%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将婚丧事宜细化内容纳入其中;100%全面建立红白理事会,街道14个村(社区)红白理事会严格落实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加强对辖区群众宣传引导,截至目前,共对辖区45起红白事主动规劝,事主均按照移风易俗要求举行,办理白事均在3天以内,杜绝了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

在辖区主次干道设置“治风”立体广告字宣传。

  二是抓载体,强化思想教育。积极探索建设的有效载体,精心开展“治风”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元旦节、腊八节、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在辖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7次;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平台作用,组织志愿者以设宣传点、入户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入户宣传工作11000余户。

  三是抓示范,强化引领带动。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我街道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力度,所辖2803名党员、399名干部自觉签订承诺书。同时,街道纪工委加强“两报告”落实情况检查,确保党员干部自觉践行“治风”相关规定。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形成了崇尚科学、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

在辖区主次干道设置“治风”宣传横幅。

  四是抓宣传,强化氛围营造。及时制作移风易俗倡议书16000分、海报150余份、宣传栏8个、横幅200条,利用街道微信公众号推送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册以及街道“治风”工作动态等26条,利用街道及14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电视屏播放“五治”宣传视频等,并号召、村党员干部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