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智能化+机械化“虫口夺粮”保丰收

2022-07-25 20:39:55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目前,水稻种植已进入病虫害防治关键期,三都县通过构建“智能化+机械化”病虫害防治体系,保障农作物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近日,在三都县中和镇水维村的智能化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监测点,县种植业发展中心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科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系统收集的害虫标本和数据进行验证,查看设备运作情况。

  “以前我们进行病虫监测的时候,都是人工到监测点去取虫,然后拿到办公室进行人为的分类、统计,现在这个系统的建立,它就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系统将我们田里面监测到的各种病虫害分类、统计上传到我们的系统里面。”三都县种植业发展中心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科科长艾祯仙说。

  据工作人员介绍,现代病虫疫情监测预警体系是以自动化、智能化田间监测站点为基础,上下相通、横向互联的监控信息平台,可实现对农作物病虫害实时监测,并通过互联网不间断将现场的病虫鼠图片以及温度、湿度等动态数据实时上传到系统平台。

  “这个是我们灯下拍摄出来的这种照片,特别是稻飞虱,我们从肉眼来辨认的话,它个体非常小,很难辨认。现在通过这种设备拍照了以后,我们终端看到都非常清晰,这个可以分出它的品种,可以鉴定出它的种类。”三都县种植业发展中心主任陆小欢说。

  据了解,监测点内配备有害虫性诱自动诱捕器、自动虫情信息采集设备、田间小气候仪、害虫远程实时监测系统、鼠害监测物联网设备、孢子捕捉仪等智能设备。目前,三都县病虫监测点共有六个,主要覆盖了水稻、蔬菜、茶叶、马铃薯、葡萄等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植保部门根据系统数据,田间调查数据、历年病虫发生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及时向各镇(街道)和涉及部门精准发出病虫鼠害趋势预报与防治情报,指导科学防控,增强病虫测报服务能力,减少人力投入。

  除此之外,为保证三都县17万余亩水稻的高产量、高品质,今年还通过采购社会化服务使用高效、便捷、智能化的植保无人机对水稻病虫害进行统防统治,为水稻产业节本增收保驾护航。

  “我们现在实施的是统防统治阶段的飞防。我们飞一次10分钟可以防治20亩地,和传统老百姓(人工防治)相比,需要5个人打一天。我们这飞防的目的是达到节约成本,统一防控,让害虫无处可逃。”三都县仲意农资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张志波说。(周忠权 罗朝兵)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