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各乡镇: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25 19:23:38  来源: 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村民在分拣包装蜂糖李。史开心 摄

  荆江河畔果飘香,眼下正是李子采摘季节,黔西市太来乡方田村的350多亩李子成熟上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采摘观光。

  在方田村李子种植基地,一颗颗亮晶晶的李子在绿油油的树叶下,弥漫着诱人的果香。村民苏克俊趁着天气晴朗,忙着采摘李子。“3年前栽种的350多亩李子,由于平时精心管护,今年迎来丰收,产值预计在100万元左右。”苏克俊高兴地的说道。

  现在基地里的李子管护用工量很大,忙的时候一天需要40至50个工人。“一年下来我们光开工人工资的费用就在80万元左右”,苏克俊说。

  由于今年气候好,水果品质特别好,不仅不愁销路,而且价格也很好,李子刚一成熟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采摘。“这里的苦李又脆又甜,去年我都来采摘过,今年听说这里的苦李成熟了,我又带起朋友些一起来这里采摘,味道还是杠杠的。”游客杨芳华告诉笔者。

  近年来,太来乡利用地处河谷地带的优势,积极发展蜂糖李、青脆李、金秋梨等生态农业产业,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带动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村民正在采摘青椒。胡毅 摄

  盛夏时节,黔西市重新镇头堰社区大棚里的圣女果陆续成熟,已进入采摘期。大棚里一串串圣女果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务工群众正忙着采摘、搬运、清洗、分拣、称重、包装……

  “今年我们圣女果种植规模为400余个大棚,现已开始采摘销售,产品主要销往广东、福建等地。目前基地上每天都有30余名群众参与采收,人均日工资120元左右。”基地负责人王坤明介绍说。

  在锦星镇东庄村辣椒示范种植基地,青翠欲滴的辣椒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和搬运,一派丰收景象。

  今年,锦星镇通过市场调研,培训辣椒种植致富带头人,引进高产优质的辣椒新品种种植。在东庄村、红旗村、庆民村,党支部领办的专业合作社辣椒示范基地种植1700多亩,带动全镇农民种植辣椒2000多亩。从目前的行情来看,每亩地能产3000多斤辣椒,预计收入达3000多万元。

  近年来,锦星镇着力做好做强农业特色产业大文章,探索“乡村产业振兴”新路径,发展以特色果蔬种植为主的农业产业模式,通过“党支部引领的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以“生态+农业+旅游”为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形成百姓富、生态美的乡村产业发展新格局,让百姓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