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毕节:技能“搭桥”助力群众就业创业

2022-07-25 17:36:04  来源: 新华网

  近期,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举办了一场针对建筑行业砌筑工(初级)为期多天的职业培训。授课教师采取“理论讲解+技能操作”的方式,帮助群众掌握技能、就业创业。

  “培训完参加考试,若能拿到证,以后外出务工我的工资还能高不少。”七星关区大新桥街道魏家屯社区居民常吕兴说,培训合格后,当地人社部门还会提供就业推荐,帮助他们找到岗位。

  技能单一、学历不够往往成为当下务工人员求职的“绊脚石”。为帮助提升其劳动技能、促进稳岗就业,七星关区人社局近年来积极开展餐饮、美容美发、家电维修等方面的培训,并与广州、厦门、湖州等15个东部城市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开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等项目培训,帮助提升七星关区外出务工就业人群劳动技能和市场竞争力。

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点的新市民,通过参加技能培训在当地服装厂实现就业。(新华社记者李凡 摄)

  毕节是贵州人口第一大市,全市户籍人口约960万。努力将“人口压力”转变为“人口红利”,近年来,职业教育、雁归工程、技能培训等一揽子提升人口综合素质能力的措施在毕节深入实施。

  7月初,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护理系的学生们正在进行实训操作等期末考试。19岁的学生陈琳经过一年的职业技能学习,更坚定了求学的信心。

  陈琳来自毕节市纳雍县。和很多山区的孩子一样,陈琳希望通过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今后找个好工作。

  陈琳就读的“南粤家政谷丰订单班”是校企合作项目。“我不仅能在学校系统学习知识,还有机会到沿海城市实习,甚至在相关企业直接就业。”陈琳高兴地说。

  近年来,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借助东西部协作机制,积极与广汽集团、广州港集团等大型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联办了40多个“订单班”,通过产教融合、以需促学的方式,提升学生就业技能,深入推进人力资源开发。

  “职业教育是提升劳动力素质、培养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措施,我们将围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该学院医学护理系党总支书记张昆说。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毕节全市完成中职招生39.6万人。其中,职业教育全免费精准脱贫订单班招生1.29万人;协同人社等部门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18.37万人次,转移就业3.2万人。

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人社局今年7月组织开展的育婴员培训课程。(图片由毕节市人社局提供)

  毕节市人社局人才科科长张和琴说,毕节将积极探索人力资源多元培训模式,切实改变传统劳动力技能单一的情况,努力变“人口压力”为“人口红利”。(记者李凡、骆飞)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