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要便捷也要规范 共享单车违规骑行将上黑名单

2022-07-26 15:31:23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日前,笔者从观山湖区交通运输局召开的共享单车管理工作专题会上获悉,针对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共享单车)恢复投放以来出现的乱象,观山湖区有关部门将与各企业,通过优化运营网格、完善运维制度等举措共同进行规范,让共享单车更好满足群众出行及城市管理需要。

观山湖街头新投放的共享单车

  据悉,今年6月30日,获得运营资质的小呗出行、滴滴青桔、美团出行三个品牌的共享单车重新在贵阳市观山湖区、花溪区进行试点投放,其中在观山湖区共投放了5000辆车。自恢复投放以来,极大地满足了市民出行的需求,缓解了交通压力。但与此同时,车辆乱停乱放、骑行人未佩戴头盔、闯红灯等违规情况仍有发生。

  针对上述问题,观山湖区有关部门与企业在专题会上明确,将按照《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地铁站、公交站、居民小区、商务办公区等区域出行特点进行停车区域划线。企业应在区公安交管分局同意的区域和数量范围内进行投放运营,并上报共享单车编号台账。同时,要进一步优化运营网格及电子围栏,提升电子围栏精度,防止车辆跨区域流动,通过路面运维人员劝诫与技术手段管理相结合,对逆行、未佩戴头盔、多人骑行及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骑行等行为进行规范和限制。针对违规骑行人员,要进一步细化黑名单制度,限制有关人员对车辆的使用。此外,企业应抓紧完善车辆、人员安全措施、车辆运维制度等,规范运维人员的着装标识,配合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并向管理部门开通共享单车调度系统管理账号,便于有关部门及时获取车辆相关情况,做到精细化管理,让共享单车在更好服务于群众出行的同时,避免因不合理投放及不规范骑行等行为对交通秩序、城市管理等造成影响。

观山湖区交通运输局召开共享单车管理工作专题会

  “目前我们已经明确了定期召开调度会的制度,针对在投放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给企业反馈,促进共享单车在贵阳市、观山湖区健康可持续发展,满足居民出行需求,缓解交通拥堵压力。”区交通运输局运输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饶之奇表示。(郝涌智)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2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