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罗甸县果业产业化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张永忠 花开果熟“张果老”

2022-07-26 16:13:40  来源: 贵州日报

  “盛夏里阳光强烈,气温过高,植株会出现短时休眠,应少浇水,同时加盖遮阳网降温,并注意排涝防汛。”时下正是罗甸火龙果上市时期,在罗甸县沫阳镇沫阳村的火龙果种植基地里,罗甸县果业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张永忠正向群众讲解火龙果夏季管护的技术要领。

  如今,罗甸水果产业遍地开花,成了名副其实“水果之乡”,这背后离不开张永忠的付出。如今,他已在这片土地上坚守了36年,从人见人爱的小青年,变成了人人称道的“张果老”,张永忠见证着罗甸水果产业发展的一段又一段传奇。

  1986年7月,时值罗甸大力发展柑橘产业,刚从贵阳花溪农技学校毕业的张永忠准备在这个尚未开发的热土上大干一场。

  1986至1994年,中国柑橘研究所和贵州果树研究所联合引进的纽荷尔和朋娜两个脐橙品种在罗甸试种成功。1996年,罗甸县成立县果业公司,在全县范围开始大面积推广种植,公司基地建设的重任落到了张永忠的肩上。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很快立亭、烟山、边阳等7个水果种植基地相继建成,总面积达3000亩。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除了柑橘产业大规模推广种植外,罗甸火龙果产业也逐步发展起来。张永忠积极参与和指导,一片片整齐划一、高标准的火龙果基地相继建成。到2007年10月,罗甸火龙果推广面积达1700亩。

  如今,在张永忠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罗甸火龙果产业一步步发展壮大。2014年1月,罗甸火龙果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5年7月,罗甸获得“中国火龙果之乡”荣誉称号。

  数十年如一日,张永忠始终站在罗甸水果产业发展的第一线,培育和见证了一个个水果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变强过程,这些产业帮助众多群众增收致富,当地的人们都尊称他为“张果老”。(记者 王维维 通讯员 班方智)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3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