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抓党建促发展 重民生谋福祉

2022-07-26 14:59:00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黄正文在查看商铺灭火器

  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治理更加有质、服务群众更加有力、带动就业更加有效,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以支部为引领,多措并举抓党建促发展,不断提升社区发展水平。

  做强经济实体 增强集体实力

  穿好工作制服,带上笔和记录本,柏杨林街道幸福社区的保安黄正文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走访商户,查看灭火器,检查消火栓……虽然都是重复性的工作,但是每一次的安全隐患排查,黄正文都十分认真的对待。

  安全问题大于天。在他人看来黄正文只是 “小小的保安”,然而整个社区的安全问题,就落在了黄正文这些保安的身上。因为有了他们辛勤的付出,小区居民才有一个安定、和谐、美好的大家庭。

  2021年,为了更好地助力社区发展,增加社区集体收入,在吸纳当地群众就业的前提下,幸福社区成立了毕节柏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柏杨林街道5个社区的物业管理服务工作。

  2018年从阿市乡搬到柏杨林街道的黄正文,就在毕节柏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担任保安工作。从事保安工作三年多来,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让他得到许多居民的认可。

  “担任幸福小区的保安,我主要负责安全排查工作。这份工作不仅解决了我的就业问题,而且就在家门口,来去方便。”黄政文说。

  柏杨林街道幸福社区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叶发举介绍,围绕街道“四通工作机制”,幸福社区党组织结合柏杨林街道的安排,接管了街道红色物业公司,成立现在的毕节柏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公司负责小区绿化、车辆规范停放、水电管理、水费收缴、安全整治、小区保洁、下水道疏通、消防排查等工作。

  目前公司已为120余名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平均每人每月支付2500元的工资,每年共计有300万元的经济收入用于就业群众的工资支付,同时社区经济实力也大大增强。

  做好群众服务 提升居民满意度

  “社区看社区、门户看门户、群众看干部”,办好群众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

幸福社区刺绣车间工人正在穿珠子

  为做好社区群众服务工作,在党建引领下,幸福社区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实行楼栋包保服务,定时对各自包保楼栋的老人开展走访、慰问,为他们提供日常生活照料、情绪疏导、精神慰藉等。

  7月22日这天,幸福社区“红马甲” 党员志愿服务队又来到了社区独居老党员王云昌家。在老人家中,党员志愿服务队贴心为老人整理家务,并和他交流谈心,提醒他注意日常健康。

  “他们经常来看我这个老人,每次来都耐心和我聊天,询问我需要什么帮助。因为我身体不好,甚至在我生病的时候,来我家帮我做饭,悉心照料我!”王云昌老人说,虽然自己也有儿女,但他们都在外务工,有点什么事的时候,远水救不了近火,都是社区在帮助他。

  叶发举介绍,为给社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志愿服务,幸福社区将现有的42名党员,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建设,将社区划分为7个网格,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在网格楼栋中建立党小组7个,把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党员志愿者等人群整合为33支楼栋党建服务队,切实构建起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建服务队的层级式管理服务组织体系,全方位、系统式的为社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定制服务、针对服务。

  做实帮扶保障 带动就业增收

  穿针、引线、串珠……走进幸福社区巧姊妹刺绣车间,笔者看见工人们正在忙着刺绣苗族绣品,凝神聚力、细心熟练,大家都投入在紧张的工作中。

  幸福社区巧姊妹刺绣车间是由周巧和李菊两个社区居民合伙开办的。2018年她们作为第一批来的柏杨林的搬迁户,为了解决就业和照顾家庭的冲突问题,决定在家门口开办刺绣车间,一方面增加收入,一方面就近照顾家庭。

幸福社区四点半课堂暑假学生正在里面做作业

  “我家是从大银镇搬来的,李菊家是从阿市乡搬来的,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我们作为苗族同胞,都传承了老一辈的苗绣技艺,家庭情况也差不多。于是,在社区认识之后,我们便产生了开办刺绣车间的想法。”周巧给笔者介绍说。

  办车间,场地是问题,资金也是问题。得知周巧和李菊有这一想法,幸福社区“两委”立即找到她俩,核实她们的想法和决心后,便表示支持,同时提供场地和资金上的帮助。

  “场地是社区提供给我们的,机器也是社区帮我们购买的,一共花了30余万元,都是社区支付的!”周巧说起社区的帮扶感恩不已,眼泛泪花。

  现在,刺绣车间发展得风生水起,每天订单不断,不仅整个车间每月有2万元至3万元的收入,在里面就业的6个工人每月也有2000元左右的工资,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社区里增收。

  社区发展,组织是关键。叶发举介绍,为助力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幸福社区将进一步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走基层、解难事、办实事、惠民生”服务群众为抓手,全面增强社区干部执行力、创新力、服务力,强化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确保搬迁群众安居乐业。(邱雪)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3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