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2022-07-26 14:18:58  来源: 遵义日报

  7月23日,以“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的遵义市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本次活动由遵义市人民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主办,遵义市市场监管局承办。

  今年上半年,我市食品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开展食品安全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进口冷链食品及进口水果全覆盖督查,全力保障好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安全,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完成食品抽检1385批次,合格率98.8%;食用农产品抽检2917批次,合格率97.8%;农产品抽检2578个,合格率99.5%。

  为更好提升监管效能,我市加快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全市2014家农产品生产企业建立了产品质量追溯,追溯产品涵盖茶叶、水果、蔬菜、禽蛋和猪、牛、羊肉等。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利用追溯监管平台,实现对进驻企业开展基地巡查和“双随机”监督抽检,充分发挥智慧监管作用。“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已有565所学校食堂接入平台,纳入常态化监管。探索建立了农村集体聚餐信息管理平台,在播州区投入使用“播宴食安”微信小程序,既方便了办事群众,也提升了监管效能。

  同时,强化源头治理,严把产地环境安全,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深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持续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强化白酒小作坊规范化管理、农产品批发市场示范化创建和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并加强餐厨剩余物全链条监管,严防食用野生菌中毒。

  此外,充分发挥抽检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作用,进一步加大农产品风险监测力度,并组织查办一批社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捣毁了一批制假售假黑窝点、黑作坊。今年上半年,共办理食品类案件496件,破获食品类刑事案件107起。

  我市紧扣“全国优质绿色食品工业基地”建设目标,着力打造集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为一体的品牌体系。截至目前,全市有生态特色食品企业1370家,“两品一标”认证843个。今年上半年,全市生态食品产业总产值123.57亿元,12家生态特色食品企业获得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

  此次活动将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现场咨询等方式普及食品安全常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并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举办“你点我检”“你送我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活动,让消费者明白消费、放心消费。(赵婧耘 石影 汪明羲 幸诗淇)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3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