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开展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集中宣传活动

2022-07-26 14:21:27  来源: 紫云县委宣传部

  紫云县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表演情景剧《学习雷锋好榜样》

  “老爷爷,把这些书带回家看看吧,很适用的……这是纸巾,这是小扇子,都免费赠送给你!”7月24日上午,在临时搭建的红色伞棚下,紫云自治县自然资源局的工作员周奕正热情地向过往群众发放科普宣传资料和赠品。这是星期天,紫云利用广大群众赶集的好机会,举办创建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集中宣传活动,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均到现场开展科普宣传咨询服务。

  今年,紫云将迎接贵州省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检查验收。为全面推进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全县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在全社会广泛弘扬科学精神,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倡导科学思想,树立科技致富之风、科学生活之风,积极推进新时代基层科普服务模式转型升级,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紫云提供智力支撑,紫云决定在今日以“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 建设幸福美好新紫云”为主题,在松山街道印山广场开展创建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集中宣传活动。

甘决出席活动并讲话

  紫云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直机关工委书记甘决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他在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强调,今年是创建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的验收之年,创建科普示范县是“十四五”时期紫云科普工作实现自我提升和自我发展的重要载体,是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融入贵州“四区一高地”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惠及紫云40万人民的惠民工程,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加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融入创建工作,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为创建工作出力献策、添砖加瓦,更好地发挥科普工作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助推器”和“减震器”作用,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圆满完成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工作目标,推动紫云科技兴县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在活动现场,县科协、县科技服务中心、县畜牧服务中心、县统计局、县气象局、县总工会、县妇联等20余家单位热情接受群众科普咨询,并向群众发放《贵州山区地质灾害常识手册》《安顺市防雷宣传手册》《中老年健康科普知识》《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读本》《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读本》等科普读物1600余本。县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印山社区文艺宣传队、墨彩芳华艺术团等为广大群众献上了精彩纷呈的科普宣传节目。快板《科普进万家 幸福你我他》、小品《大狗闹振兴》、独唱《布依山乡花正繁》、舞蹈《百年颂》《我在茶乡等你来》、情景剧《学习雷锋好榜样》等节目一步一步把宣传活动推向高潮。

  “垃圾可分为哪四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回答正确,请工作人员为小朋友送上小礼物!”“病毒进入人体引起感染的途径有哪些?”“空气飞沫、食物或液体、皮肤伤口、性接触传染。”“回答正确,请工作人员为老人家送上小礼物……”在文艺节目演出过程中,还不时穿插科普知识抢答,广大群众纷纷踊跃参与,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取得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

  县四大班子分管和联系科协工作的领导、各乡镇(街道)分管科协工作的领导及乡镇(街道)科协负责人参加本次科普宣传活动。(杨正美)

宣传活动文艺演出现场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