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从“最美公益”到“最美童书”:有关《香喷喷的城堡》的童心传奇

2022-07-26 18:26:12  来源: 多彩贵州网

  最近,童诗绘本《香喷喷的城堡》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被媒体、阅读推广人和热心读者联合推上热搜……

  一首童诗引发“最美公益”:

  在贵州山区建成“梦想小学”

2012年,杨艾菁发起轰动全网的“戒指换教学楼”公益活动

  一个女孩在贵阳一家咖啡馆参加以物易物的活动,她想用一对戒指换一个打动她的故事。

  每天都有很多人给她讲故事,可戒指一直没有换出去。

  一直到她遇见一首童诗,她对作者说,“我想要这个故事,用戒指和你换吧。”

  那个诗人说:“我是笨蛋大老粗,没打过你戒指的主意。”

  后来他又说:“你知道‘别针换别墅’的故事吗?要不换点有意义的吧!比如换一栋教学楼,为山里的孩子。”

  女孩说:“好!”

  2012年2月1日,女孩发微博,说打算用那对戒指,通过物品交换,为贵州的山区换一栋教学楼。无数网友接力转发,很多明星参与助力,很多媒体接连加油打气。

  先是和新疆网友刘堂堂换到一枚和田玉,接着和上海女孩赵艺宁换到一枚钻戒,知名影视明星周显欣又捐出一枚钻戒。

  然后是一位上海神秘人士,直接给出了30万元现金,最终在贵州省纳雍县昆寨乡修建了一所小学。

  整个交换只用了22天时间。

  “戒指换教学楼”被人民日报和央视等媒体誉为“最美公益”“公益童话”“民间公益标杆”……

  那个女孩叫杨艾菁,曾获评新华网“中国网事·感动2012”年度网络人物等大量荣誉奖项,她的故事持续激励着网友勇敢追梦。

  那个学校叫“梦想小学”,全世界独一无二,因为杨艾菁说,做成这个公益交换,是所有人共同的梦想。

  那首童诗的作者叫刘小翔,笔名刘脏,诗人,儿童文学作家,1982年生于贵州毕节,一度北漂,现居贵阳。

  童诗绘本《香喷喷的城堡》:

  美好、治愈,充满梦想的力量

  为纪念公益童话“戒指换教学楼”10周年,童诗绘本《香喷喷的城堡》(刘脏/著,王楠/绘)近期出版面世,精美的插画来自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的王楠,她携手刘脏和邝贤良创作的绘本《教室里的海》曾入围信谊图画书奖,入选《中国百位插画师手绘作品精选》。

童诗绘本《香喷喷的城堡》(刘脏/著 王楠/绘)

  书中精选的数十首刘脏童诗力作,曾发表于各大诗歌和儿童文学刊物,有些还入选过《中国现当代儿童诗选》《童诗300首》《一起读童诗》等选本,进入过大中小学课堂。

  杨艾菁为《香喷喷的城堡》作序:“‘戒指换教学楼’”可能真的是一个童话吧,因为天真美好,所以心想事成。而它的源头,是小翔叔叔的《香喷喷的城堡》,原本就是可爱的童诗,也是饱含着天真梦想质感的童话……我会给孩子读《香喷喷的城堡》,给他讲有关梦想的故事。愿梦想的力量,让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童话。”

  全国各地数十位诗教名师和儿童阅读推广人通过评论和朗诵等方式推介《香喷喷的城堡》,该书进入各大书店和当当天猫等渠道,立即引发抢购好评,成为暑假亲子阅读的热点,并被理所当然地誉为“最美童书”。

《香喷喷的城堡》首发签售,杨艾菁(左二)重述童话往事

  该书责任编辑张薇说:“我们发现,《香喷喷的城堡》不只是孩子在读,很多大人也特别喜欢。这本书天真、温暖,梦想感洋溢,读者说像几米绘本那样‘治愈’。从出版的角度,这是题中之意,也是意外之喜。”

  对童诗进行前沿的艺术探索,

  写作之外继续身体力行

  诗歌和儿童文学界人士高度评价刘脏的童诗。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认为:“刘脏的诗很贴近儿童生活,明朗,自然,又凝练。把孩子的幻想和纯真表现得纵横交织,错落有致。”

  儿童文学作家、《文学报》主编陆梅评论刘脏上一部童诗绘本《星星落在我头上》:“此刻、现在,我欣喜于和中国的儿童诗相逢!可以毫不夸张地讲,收在这本小画书里的不少诗篇,都可与斯蒂文森、金子美铃媲美!它们清澈纯净、纤细优美、想象力活跃——最最重要的,都有一颗金子般的童心。”

  儿童文学理论家、全国师范院校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长马筑生评介《香喷喷的城堡》:“刘脏是目前为止中国少见的一位以后现代抒情叙事技法写童话诗的童诗作家,他以后现代叙事形态坦露了心中那解不开的唯美情节,对童话诗创作进行前沿的艺术探索。 ”

  值得一提的是,“戒指换教学楼”成功后,刘小翔/刘脏领会到新媒体的威力,在诗歌和儿童文学写作之外,他开启新媒体创业,并作为策划人、品牌和战略推手,发起和参与很多社会化传播项目,服务贵州与外界、城市与农村的价值传递。

《香喷喷的城堡》作者刘脏和小读者

  他一路荣获“中国青年创业导师”“网络扶贫典型案例”“贵州青年五四奖章”等数十项荣誉表彰,“戒指换教学楼”和《香喷喷的城堡》里的童话梦想,他持续以不同的方式,身体力行地书写着。(记者 孙凯)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