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金海雪山”:稻在水中长 鸭绕稻边游

2022-07-26 14:27:49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家乡出好货,有我来代言。稻田叠翠、无限晴空,在碧绿的稻浪间,一群可爱的小鸭子正在稻丛中来回穿梭,它们就是今天的主角——稻田鸭。

  古城墙,青瓦房,稻花香,在贵定县盘江镇“金海雪山”景区,一望无际的碧绿稻田,蔚为壮观的油菜花海,浓郁的布依风情都赋予了它得天独厚而又与众不同的农业旅游资源。

  而现在“金海雪山”景区的稻田里还迎来了一批特殊的“管理员”——稻田鸭。稻田里,三五成群的鸭子在稻秧的掩映下时隐时现,与绿油油的水稻共筑成了一道美丽的盛夏田园风景。

  据了解,“金海雪山”稻鸭生态种养示范区主要以稻田鸭和鸭蛋深加工为主,将原生态绿色无污染的传统加工手艺与现代化“智慧农业”相结合,既提高了水土资源的利用率,还实现了水稻绿色生产。目前,示范区占地面积400亩,其中设有鸭棚120个,养殖稻田鸭12000只,年产蛋量300多万枚。

  贵定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家勇介绍:“金海坝区主要打造绿色、生态产业,围绕绿色、生态发展,稻田养鸭可以对秧苗进行松根,帮我们除虫,在我们病虫害防治这块有很大的好处,水稻的产量也会大大提高,鸭本身也有经济价值。下一步,我们也会向鸭产品,比如卤鸭、烤鸭、咸鸭蛋等做思考,把这个优质绿色的产品推向市场。”

  稻秧在水田里默默生长,鸭子在稻田里欢快觅食,这一动静结合的画面,正是盘江镇“稻田养鸭”生态种养模式,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贵定县东篱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部负责人王富裕说:“‘稻+鸭’项目在贵定县农投公司、畜牧局等相关单位的支持下,目前是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发展,我们将打造一个集文化创新、产教相融、文旅结合的新发展模式。我们这里可以将它打造成为一个田园打卡基地,后期还会组织一些活动,让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来体验稻田抓鸭的亲子游活动,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带着我们的绿水青山鸭,金海雪山蛋离开。”

  今年以来,贵定县盘江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探索“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生态养殖”模式,发展“稻鸭共作”复合型生态农业,不断提高水稻种植技术和生态鸭养殖技术,把稻田综合种养作为促进农业增产增效的有力抓手,为群众拓宽增收渠道,提高了农业经济效益。

  稻田鸭不仅可以帮助稻田消虫除草,长成成鸭以后还可以进行加工售卖,此外他们所产的蛋也备受大家的欢迎。依山傍水,在原生态环境下养殖的鸭子,也造就了口感好,营养价值高的好鸭蛋。绿水青山鸭,金海雪山蛋,您值得拥有!(刘洁 杨兰 金朝刚)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4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