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市官渡镇:退休党员干部用“三心”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26 15:39:44  来源: 赤水市委组织部

  “感谢李主席,现在家家户户干净整洁了,大家说话中听了,邻里和谐了,村子的面貌也焕然一新了……”走进贵州省赤水市官渡镇玉皇村,只要一提到“李主席”,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

  群众称赞的“李主席”叫李明书,现年68岁,中共党员,曾是赤水市石堡乡的人大主席,于2014年4月光荣退休,退休后回到家乡官渡镇玉皇村生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退休干部,他始终坚持退休不褪色,永远跟党走,积极响应遵义市“五强组织”建设和赤水市委提出的“五双行动”工作要求,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其中,玉皇村曾经的断壁残垣、老旧危房到现在的一幢幢朱颜青瓦,群众的愁眉苦脸到喜笑颜开,就是他用决心、耐心、恒心换来的结果。

  以“决心”守初心 婉拒颐养天年“助”家乡振兴

  “城里环境好,交通方便,房子也宽敞,您来还可以跟孙子住一块。”2014年4月,“李主席”光荣退休以后,他接到儿子的电话,要把他接到城里去居住。但让人意外的是,这位本应该享受天伦之乐的退休干部,却婉拒了这份孝顺。“很多人从农村走出去就不想再回去了,农村的事没人干不行啊,我留下来,还可以做点事。”他说他的根在这里,魂也在这里,爱也在这里。

  他的家在官渡镇玉皇村黄角榜组,是最落后的村民组。之前,老旧危房、断壁残垣老远可见,乱搭乱建的鸡棚、窝棚处处都有,空气中一直飘荡着牲畜的粪臭味,外人路过这里都不愿意歇脚,这里的人都想办法离开。而最让人“伤心”的是,群众说话怨气和脏话连篇,彼此拆台互怼。这些都成为群众和党委政府的揪心事。

  李明书见状后,立即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区”创建行动,向镇党委政府提出在玉皇村实施乡村振兴文明农家建设“四两”行动(屋内屋外整洁、桌面灶面干净、老少说话中听、做人做事厚道)的想法。重点治理乡村老旧危房、土坯房和断壁残垣,卫生脏乱差等突出问题。

  “现在老家就我一人在家,没什么负担,有什么事,党委尽管安排,群众工作算我的!”朴实的话语打动着很多人,点燃了文明农家建设的星星之火。

  用“耐心”换民心 把遭村民反对“变”全力支持

  意见得到党委认可支持后,“李主席”立马走村串户,登记群众改造的意愿,但“不干、不干,我没钱”让他常常吃到“闭门羹”,甚至冷嘲热讽。群众想改,但是就不愿出钱出力。

  有着24年基层经历的他深知当地群众的淳朴本性,对他们的抱怨从不以为然。一段时间内,黄角榜这条路常常出现他的身影,消瘦佝偻却步履疾伐。他常穿着镇党委给他的“乡村好榜样·官渡打更匠”的志愿者红马甲,一个家门一个家门地进,群众不懂的就一遍一遍解释。他像几十年前的打更匠一样,每天守着整点出现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劝导工作。正是他一次又一次的坚持,最终打动并说服了不愿修缮农居、美化庭院的村民。

  他在短短2个周内走访周边46户群众200多次,组织召开群众会23场,将46户群众全部登记在册。村里的乡亲从最初的怀疑,到后来的信任;从最初的避而不见,到后来的期盼相迎,一次次的改变,都源自于一名老党员干部对乡亲的真情付出。

  凭“恒心”见仁心 俯身服务群众“焕”乡村新颜

  在李明书这样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的坚持下,文明农家建设进展迅速,群众从思想上发生了根本的扭转,玉皇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李主席”的鼎力支持下战撂荒、斗危房,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现在的玉皇村沃野千里,火龙果、红心蜜柚点缀着碧绿的农田,农村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一副生态宜居的乡村美景图在这片土地上缓缓展开。

  此外,李明书还积极向群众宣传真正的文明农家不仅要注重外在,更应提升内涵,树立文明的乡风,深深将“四两”标准厚植在每户农家心中,有的甚至将“四两”标准作为家风家训教育子女,玉皇村不但有了“高颜值”,更涵养了“好气质”。

  “一石激起千层浪”,李明书激起了文明农家建设的阵阵涟漪,在他的影响下,“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奖励撬动、乡贤助推”的文明农家建设模式被愈来愈多的群众认可和推广。李明书也先后被官渡镇党委评选为“乡贤德老”“奋进官渡人·优秀银辉志愿者”等称号。在赤水市今年“双晋”行动中,被赤水市委以“玉皇村村民”身份授予其“五星党员”称号。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李明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群众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之中,干部为群众服务,共同为发展服务”的赤水党员干部诺言。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4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