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税务:活用“数据资产”为企业送上纾困大礼包

2022-07-26 18:29:53  来源: 贵州省税务局

  为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各项非税收入优惠政策,贵州省税务局活用“数据资产”,建立数据标签,对标签缴费人进行费惠“大体检”,及时准确的为企业推送相关费惠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贵安新区满帮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货物道路运输公司,主要经营网络货运,是全国最大的车货匹配信息平台和物流综合服务平台。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物流行业普遍受到冲击,货量减少,运营成本、管理成本持续上升,为满帮物流公司的生存带来了风险和挑战。贵州税务通过数据分析,识别到该企业可以享受扩围后的“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立刻联系企业财务负责人,为企业送上了纾困解难的“真金白银”。财务负责人陈侃笑容满面地算起了“红利账”,“我们公司享受扩围的‘六税两费’政策后,共获两费减免78万余元,有了这笔资金,公司的运力大大上升,面对疫情反复,我们的心里更有底气了!”

税务干部为满帮公司讲解六税两费减免政策

  据悉,自2018年以来,贵州省税务局深化“以数治费”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智能识别”,针对应享未享企业制作“体检”方案,2022年共推送应享未享数据986条,为8233户企业减费1157万元。

  此外,贵州税务还聚焦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以缴费人需求为核心,在全省建立非税征管问题收集常态化工作机制,收集非税管理和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建议46个,即行即改问题29个,进一步优化核心征管系统功能,构建“用数据决策”征管新局面。

税务干部为企业宣讲非税收入优惠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省税务局非税收入部门不仅对内革新理念,还十分注重外部门协同,通过建设“贵州税务非税一体化管理平台”,做好与财政、残联、工会、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的信息传递共享,形成内外部涉税涉费数据汇聚联通税收共治新局面。截至目前,通过非税收入一体化管理平台采集推送费源信息8895户次,总金额543.9万元。

  贵州省税务局非税收入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非税部门将着力盘活数据资产,通过内部数据充分挖掘、加工,推动非税收入治理从经验型向数据化转变,同时,继续通过部门协同和数据共享,构建跨部门、网格化、数字化、动态化的非税收入征管共治格局,最终在缴费人端实现优质高效智能的税费服务。”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4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