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全省唯一一家 贵州高速集团将亮相第二十四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

2022-07-26 16:26:55  来源: 贵州高速集团

  7月27日至28日,第二十四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及技术产品博览会将在湖南长沙举办。届时,贵州高速集团将受邀参加展会,并作为省内交通行业唯一一家企业承办大会“开源鸿蒙智慧交通生态建设暨收费稽核论坛”,展示近年来数字化转型成果。

  贵州交通突飞猛进的十年,也是贵州高速集团快速发展的十年。依托交通系统和自身资源,集团公司坚持主辅业协同发展,积极拓展服务区经营、能源业务、商贸物流、智慧交通等关联产业。截至目前,贵州高速集团累计建成和营运高速公路4099公里,占全省通车总里程的51%。

  为加快推进贵州高速集团数字化转型,满足新形势下企业发展需要,2021年,贵州高速集团科学设计并规划了数字化转型的“全景图”和“路线表”,按照“统筹规划、重点突出、需求导向、板块协同、自主可控”的总体目标,明确了打造“数智贵高”的阶段目标和实现路径。在技术路径上,采用“云、网、边、端”的工业互联网架构,对应建设包括基础设施采集、智能网络传输、云基础设施管理、数据中台等技术底座,并开展包括建设、内控、调度、养护、服务等重点业务场景的数字化建设。

  建设云平台,为各业务子系统提供基础应用支撑。在建设板块方面,将外场和内业数据打通,利用物联网和智能移动设备,从源头采集数据,通过统一的工程划分“结构树”,将数据贯穿所有涉及的业务,减少人工过程干预,管控好数据源头,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同时结合“BIM”+大数据+AI,最大化数据价值,做到全业务全生命周期覆盖,打造新一代智能化项目建设标准规范。

建设云

  综管平台,一站式数字化办公平台。在企业内控治理管控上,自主研发一站式办公应用集群——贵州高速集团综合管控平台,上线两年以来,接入和新建58个办公应用,共计完成124次敏捷迭代,全面覆盖集团13000多名员工,在线消息总量4.5亿条,在线协同任务共计7930个,协同办公效率提高65%,实现横向部门联动、纵向管理穿透,推动企业高效运作。

内控云

  路网调度系统,全路网、全天候、全要素的路网感知体系。为有效提高应急处置效率,降低因事件造成的拥堵时长,从而减少因路面拥堵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利用物联网技术,构建覆盖全路网、全天候、全要素的路网感知体系。系统使用以来,高速集团所辖路网交通事故下降38%、缓行时间下降87%、阻断时间下降78%、事故处置到达和处置时间分别缩短3分钟和7分钟。

调度云

  智慧桥梁,有效实现高速公路桥梁场景的智慧化管控。贵州高速集团所属中南交科智慧桥梁管理平台,利用高精地图、数字孪生、物联网、视频智能分析等技术,对桥梁健康监测、资产管理、设备感知、养护维修、交通检测、应急指挥等7个方面进行全面管理,目前已成功在坝陵河大桥开展了科研创新试点。

桥梁监测

  同时,贵州高速集团积极鼓励旗下科技公司加大科研投入,开展基于国产自主可控产品体系研究与应用。今年2月,贵州高速集团旗下中南交科公司与拓维信息联合成立“开源鸿蒙+智慧交通”联合创新实验室,通过加大技术创新与应用合作,围绕开源鸿蒙开展边端产品研究,构建国产化基础设施底座。中南交科公司作为支撑贵州高速集团数字化转型战略的重要力量,紧紧围绕云网边端、数字化转型战略来构建产品与能力体系,基于开源鸿蒙操作系统,成立基于开源鸿蒙的生态联盟,实现交通行业机电设备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升级,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机电产业生态。

国产数字底座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贵州高速集团数字化战略规划正逐步落地变为现实,借助本次大会,贵州高速集团与全国业内优强企业共同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慧高速发展之路,在数字化转型的大浪潮中,共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4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