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焦“五治”丨观山湖区金华镇:农村“水厕同治”助推乡村振兴

2022-07-26 16:42:24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过去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苍蝇、蚊子到处飞;如今旱厕改水冲,方便又卫生。”说起厕所改造的事,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村民兰国斌来了劲头:“把那按钮一按,方便又卫生,里里外外干干净净,日子过得光鲜了许多。”

工作人员对农户改造完成的厕所进行验收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村民交口称赞的如厕环境正是得益于观山湖区金华镇大力推进的农村“水厕同治”工作,有效提升了村民群众生活品质。

  “厕所不仅是日常生活的必备设施,还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标志。开展农村‘治厕’工作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据金华镇相关负责人郑丹介绍,以前由于基础设施不配套以及陈旧观念的影响,农村旱厕大量存在,严重影响着农村的生态环境和群众的身体健康。

金华镇翁井村卡子山生活污水排污口改造前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借助“治厕”和“治水”双重契机,经过反复踏勘现场、深入细致研究,确定采用“旱厕改造+污水处理”合二为一模式,在已修建污水处理站的村寨将旱厕改造环节纳入污水处理系统,推广水冲式等无害化卫生厕所,将化粪池尾水、生活污水优先接入现有管网,确保整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在加快实施农村旱厕改造工程中,该镇在旱厕改造项目实施前期,坚持因地制宜,积极调度旱厕改造,通过发放旱厕改造明白卡、宣传折页等多种形式宣传旱厕改造的益处,让群众观念从“要我改”变为“我要改”,努力提高改厕的覆盖程度。改造中,该镇在翁井村、苍坡村建成2个农村厕改治理示范村,采取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形式,扎实推进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有效解决群众“如厕难、难如厕”等问题。目前,金华镇已完成567户无厕旱厕建设改造以及300户市级提升改造任务,实现了旱厕改造百分之百的完成率。

金华镇翁井村卡子山生活污水排污口改造后

  要想厕改的效果真正显现,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是关键。

  “近年来,由于金华镇农村发展进程加快,污水排放的增量与日俱增,导致农村厕改和排污管网系统承载力相对滞后。”金华镇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方淋说,去年以来,该镇全面启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制定出台了《金华镇农村“治水”工作方案》,按照统筹推进,提前主动开展区级特色村寨污水治理(翁贡村三友坡、苍坡村杨家庄),依托2021年污水治理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特色村寨污水治理,实现了“灰水”“黑水”应收尽收,完工率100%。

如今,金华镇翁井村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加美好

  如今,在金华镇“治水”和“治厕”的双重推动下,农村的厕所逐渐实现“城市化”,不仅村民的如厕环境得到了改善,居住环境也更加美好。

  “环境问题是动态的,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培养村民卫生意识,养成卫生习惯,同步建立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加大投入,对污水进行妥善处理,通过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建设两手抓,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拉动乡村建设投资和乡村旅游,让村民有更多幸福感。”谈及今后打算,金华镇党委书记耿立波说道。(郝涌智 杨晨 龚俊 王雨)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4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