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林下养鸡品质好 订单销售市场稳

2022-07-26 18:33:49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贵州省岑巩县天星乡天星村山林多、水源好,有土鸡养殖的产地优势。当地的养殖大户戚泽梨立足资源优势,发展林下养鸡产业,靠着养殖的“跑山鸡”品质优良,在省内外市场扎稳了脚跟,有效推动产地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

岑巩县天星乡天星村林下养鸡产业基地。(陈昆 摄)

  盛夏,走进位于天星乡天星村的岑巩县敬成养殖场,一个个绿色的养鸡棚在青翠的山林间呈阶梯排列,与山林融为一体。养殖场内,饲养工人正在进行晨间喂食,随后就要将鸡放至山林一整天。

  “我们这鸡是放养的,让它在山间自由采食,自由采食的好处就是这个鸡的肉质比较紧实,还是绿色产品。”岑巩县敬成养殖场负责人戚泽梨介绍。

岑巩县敬成养殖场负责人戚泽梨在消杀圈舍。(陈昆 摄)

  该养殖场于2015年建立,当时刚从外返乡的负责人戚泽梨,看到养鸡市场前景,便依托家乡丰富的森林资源,发展起林下养鸡特色产业。

  在戚泽梨的养殖场,养殖的肉鸡一天只集中喂食一次玉米,除去天气影响外,其余时间都是放养在山林间自由觅食。与传统圈养的肉鸡不同,林下放养的“跑山鸡”肉质更加紧实、食用口感也更佳。

饲养工人高玉平在给鸡喂食玉米粒。(陈昆 摄)

  几年间,养殖场的“跑山鸡”凭借着优良品质,受到了省内外市场的青睐。目前,养殖场已与重庆客户签订了长期的采购订单,负责送货供应。同时,还吸引了四川泸州、湖北武汉及贵州省内各地的客户来到养殖场采购。

  “我们的销售主要是发往重庆、四川泸州,基本上只要有鸡出栏,都卖得走,一个月的销售量大概在15000只左右。”戚泽梨说。

在林间觅食的“跑山鸡”。(吴国明 摄)

  养鸡产业在村里发展起来后,不仅大量采购了村民种植的农产品作为喂料,也为大家提供了就业岗位。因为养殖场以林下放养为主,只聘请了两名固定的饲养工人,但打扫圈舍、环境消杀、装鸡运输等临时用工需求很大,帮助带动群众实现务工增收。

  “我一个月有3400元的工资,其他工作老板另外请人,我一天就只负责给鸡喂水喂料,到中午就可以得休息。”岑巩县敬成养殖场饲养工人高玉平说。

早上刚放出圈舍去往山林间的“跑山鸡”。(陈昆 摄)

  靠着“跑山鸡”绿色品质和畅通的销售渠道,该养殖场的养殖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养殖场内共有7个养殖棚,可存栏肉鸡8万多羽,“跑山鸡”成了当地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陈昆 吴国明 黄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