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022年全国MPA教指委工作会议在贵阳成功召开

2022-07-27 16:47:42  来源: 贵州财经大学

  近日,由全国MPA教指委主办,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2022年全国MPA教指委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

会议现场

  在教指委预备会上,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谭安奎教授介绍了本次教指委工作会议的总体安排、研讨主题和分组讨论,并建议各位委员积极交流讨论。朱正威教授和张广科教授分别作了《应急管理专业方向及课程建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背景下的MPA教育改革》两个专题报告,与会全体委员就报告的内容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谭安奎教授

  在全国MPA教指委工作会议开幕式上,贵州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郭启光和贵州财经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普分别进行了致词。

郭启光致辞

赵普致辞

  会议第一单元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主持,他代表全国MPA教指委向各位领导、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感谢,向过去几十年当中为我国研究生教育以及MPA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教指委委员以及秘书处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加入MPA教指委大家庭的新一届委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对给予本次会议大力支持的贵州省教育厅以及贵州财经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燕继荣教授

  在主题研讨环节,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教授梳理和介绍了教指委的发展历史、主要工作职责以及主要功能。他从MPA的战略发展、招生培养、师资培训、论文评选、案例大赛、评估认证以及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作了系统的总结。与会全体委员就以上内容逐项讨论审议,并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和思考。

  委员们指出,可以将教指委自身建设、分工合作联系制度和资金保障转变成组织保障;由于区域性活动和办学单位越来越多,应尽快明确划片的指导性的分工,有助于教指委工作的落实;优秀论文评审和案例大赛要跟合格评估挂钩,评估标准要进一步明确;评估认证工作应该鼓励更多人参与进来,由教指委牵头形成扩散式的工作小组,可以将其纳入组织保障;在战略目标上建议助力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和创新MPA教指委指导模式方式;优秀论文和优秀工作者应予保留,对形成MPA教学共同体、管理队伍的共同体非常有帮助;评估从组织结构设计上应有三种类型,一种是纯自愿、一种是有限的资源、另外是完全的规范式。

  会议讨论和审议了教指委2022-2023学年工作计划。杨开峰提出,重点开展政治建设、党政建设、项目调研、“两个方向上的建设”以及民族边疆地区MPA发展、全国MPA院长工作会、招生培养工作、师资培训计划、论文案例工作、评估认证工作以及交流合作等重点工作。与会委员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王亚华教授

  会议第二单元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主持。

  在主题研讨环节,与会委员们指出,在示范课程建设上,应先集中在相对较为成熟的核心课程,结合MPA自己的特点设计示范课,通过示范课进一步规范MPA教育;在师资培训计划上,委员们主要就收费标准、课酬标准、培训计划以及举办方式作了深入沟通和交流;在MPA专项巡查上,委员们提议主要依靠老委员带新委员的方式,对课程建设、师资、课堂教学效果、论文指导、质量保障体系等内容进行巡查;在中国高质量MPA教育认证方案上,委员们对认证流程、咨询、确认等环节交换了意见,在中国MPA教育发展报告未来五年编写计划上,主要参照以往编写。

集体合影

  杨开峰作了大会总结,他表示要在更高水平推动内涵式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自主品牌和世界影响力的MPA品牌。本次会议审议了多个事项,委员们围绕着MPA教育发展和质量提升等各项议题进行充分研讨,圆满完成了全部议程,取得了预期成果。(曾宇航)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7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