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政府与亲清政商关系:影响机制和构建路径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2022-07-27 16:44:57  来源: 贵州财经大学

  7月25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数字政府与亲清政商关系:影响机制和构建路径研究”开题论证会在贵州财经大学顺利举行。项目由华中科技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与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担。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单位的多名全国知名专家出席了开题论证会。

论证会现场

  “贵州财经大学作联合承办单位非常重视本次重大课题任务,将全力以赴为项目的开展创造最好的研究条件、提供最优质的支持”贵州财经大学校长赵普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将课题研究与贵州省的营商环境建设相结合,开展广泛调研与应用研究,与兄弟院校、政府部门、海外专家强化交流合作,在理论研究、政策咨询和应用推广方面不断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贵州财经大学校长赵普致辞

  论证会上,课题首席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涛教授介绍了项目的选题背景、研究内容、关键问题,以及预期的创新点和研究计划。子课题负责人贵州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胡甲庆、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曾宇航和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明峰分别介绍了子课题相关情况。与会的各位专家一致肯定了项目的重大意义和课题组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就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实施计划提出了具体建议。

  专家评议组组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亚华教授认为,该项目以数字治理时代下的政商关系为背景,围绕四大关键问题所形成的各个子课题研究基础扎实、准备充分、内容聚焦、论证合理;课题研究团队在成员结构上具有学者与实践者结合、跨学科强强联合的特色,该项目的研究路径合理、研究价值与可行性较高,有望取得重大突破。王亚华教授建议课题组强化问题导向,特别是中国特色的政企关系问题中的机遇和机会,聚焦关键问题、做好实践观察,针对有限目标进行深入研究,取得标志性成果。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孔繁斌教授表示,政府与企业互动关系的本质是信息的交换与匹配,课题要解决好如何在数字时代打造信息交换的操作系统,研究制定数字化、智能化的公共政策产品,通过数字技术应用和组织变革为相关主体赋能,实现持续创新。

  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江源富教授说,数字化背景下的政商关系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内容之一,课题需要认真思考数字化技术在亲清政商关系中能够在哪些方面着力、解决哪些协同问题,建议研究政企协同的信息化基础、数据共享利用的标准规则、主动服务以及无感监管等议题。

  韩传峰教授建议课题组应树立全局系统观念和前置思维,提炼科学问题,建议从政府部门体系与企业生态联盟的群体间关系视角出发,探索数字化背景下的合作治理,用政府的政策服务赋能企业创新。

  张广科教授表示,亲清政商关系离不开政企之间的互动,课题组接下来要注意相关主体的特殊性,明确当前政商关系、政企互动的政策路径,以及对其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策略。

  会议最后,课题组向出席论证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表示接下来将认真吸收专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议题和实施路线,在多院校联动的共同努力下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项目预期目标。(曾宇航)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