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青春正当时 “硕果”正丰收

2022-07-27 15:35:29  来源: 毕节日报社

“丰收”的喜悦

  走进毕节市第一中学的劳动教育基地,可谓满“山”青翠。所谓的“山”,是毕节市第一中学建设完成后尚未开发利用的一片荒山。这片“荒山”现在种满了向日葵、草莓、玉米、土豆、西红柿、黄瓜、卷心菜、青豆、白菜种植作物非常丰富,这些劳动成果均出自学生之手。

  毕节市第一中学社会实践劳动基地占地20000多平,在校的高一年级35个班高二年级40个班(高三年级由于高考学业紧张故未参加)以及初中部直升班5个班共4000名左右学生参与。基地共分为80个地块,每个地块标注号数字,由认领班级自行管理。学生们自行购买种子,松土、播种、施肥、锄草……各个环节由学生自行管理,各班分成几个劳动小组由班主任带领进行养护,综合实践课老师提供技术指导,学校提供劳动用具。

  学生们爱护着自己的这片小菜园,他们是种菜员、养护员、采摘员、销售员,每周二、周五下午是基地开放时间,学生们进入管理菜园。2022年4月学生们陆续开始播种,4月24日,校长屈小锋带领高一(21)班的48名同学种植玉米,体验“粒粒皆辛苦”的艰辛与快乐通过精心养护,近日学生们种植的很多农作物都可以采摘收获了,在班级活动中,学生们在烙锅大餐中吃上了自己种的土豆和小瓜。7月6日,学校开展“享丰收之喜 品自然之味”丰收季劳动实践系列活动,学生们走进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采摘的他们的劳动成果。这些成果他们可以售卖、可以带回家与家人分享。此次活动,共卖出一百余斤蔬菜,剩余的蔬菜学生们自愿捐赠给食堂,还有送给各科任老师,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

毕节市第一中学

  毕节一中老师黄印说:“学生们相当积极,干得是热火朝天,这不仅是锻炼学生的劳动能力,更是解压解乏的好途径。”高中阶段学生的学业压力巨大,有一块这样的“桃源”可以锻炼自己的劳动能力,放松身心、疏解压力,难怪会得到学生们如此支持和喜爱。

  劳动课纳入综合实践课,不仅仅是为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融合发展,毕竟无论家庭、社会还是学生都更重视智的发展,争当“四体勤”“五谷分”的学生未来也可成为一种潮流。除此之外,更是为了让学生认可自己的价值,通过自己的努力,爱自己、爱自己努力做的每一件事,“做一行爱一行”。认可劳动及劳动者的价值,珍惜自己和他人的劳动成果,培养劳动精神、形成良好劳动习惯。

  除了校内劳动实践基地,毕节一中目前还有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毕节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磐石高科新材有限公司以及中节能毕节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四个校外劳动教育基地。未来,毕节市第一中学打算建一个共享食堂,学生们可以在此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为了发展和宣传这一劳动文化,毕节一中将不定期举办“丰收节”让同学们可以展示、加工、售卖自己的劳动成果,利用空白墙做成涂鸦墙、在基地中摆放展板、改善学生种植条件。为了增强师生参与积极性,学校将利用剩余空地再分割出23块空地供23个科室的老师及其家属们种植作物,毕节市科协也将在这里建设一个中草药材示范基地。

学生种植的蔬菜

  2020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发布,2022年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 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毕节一中响应号召将这片荒山物尽其用开辟为学生的劳动教育基地。通过向毕节市教育科技局了解,毕节市劳动实践课实施效果总体上非常好,各中小学校将劳动课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劳动实践活动。一是开展校内劳动实践,比如手工制作、校园保洁、花园除草等实践活动。二是开展校外劳动实践,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衣、做饭、洗碗、扫地、整理房间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家长成为孩子家务劳动的指导者和协助者。三是开辟劳动教育基地,通过农耕文化进校园、开心农场、农耕课堂、农户课堂等形式创建劳动教育基地、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各学校结合自身条件开发劳动实践基地,由于市区学校范围有限,基地范围有限。乡镇学校实践基地开发比较便利,建设比较完整。

  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 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中的具体目标指出“用3年左右时间统筹资源,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重点打造1所本科高校教学实验农场、10个职业院校实习实训基地;遴选10个劳动教育示范县(市、区),遴选立项100个省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300所省级劳动教育项目试点学校,以点带面,实现“校校有场地、县县有基地”,带动全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深入开展”。毕节市今年劳动示范教育示范县(市、区)、教育示范实践基地、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劳动教育优秀工作案例申报正在紧张进行。

  看着学生们热火朝天、青春洋溢、精力十足的样子,不由得感慨,青春当如此,国家之未来,当如此。(廖玲 周礼刚)

农产品售卖中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