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政策问答丨《关于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的 实施意见》

2022-07-27 16:04:58  来源: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近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相关内容解答如下:

  问:《实施意见》出台背景是什么?

  答:2021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首次提出“东数西算”工程,贵州为国家八个枢纽节点之一。同年年底四部委正式批复同意在贵州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2022年1月,《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明确要求贵州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为贯彻落实国家赋予贵州探好路、做示范的任务,强化顶层设计,扎实推进和规划指导贵州枢纽节点建设,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本《实施意见》。

  问:《实施意见》具体做法是什么?

  答:结合国家要求和我省实际,《实施意见》提出7大专项行动,共27条措施。

  一是实施算力集群攻坚行动,提出了做大做强数据中心集群、提高数据中心上架率、推动算力向用户端延伸、推广使用绿色化技术等4条措施。

  二是实施算力输送通道提速行动,提出了提升网络层级、建设跨区域高速直连网络、完善省内超高速光纤网络、提升5G网络能力等4条措施。

  三是实施算力调度协作行动,提出了打造算力调度平台、探索构建公共算力池、深化跨区域协作等3条措施。

  四是实施算力产业生态培育行动,提出了健全算力产业链、培育壮大算力运营企业、培育算力交易市场等3条措施。

  五是实施算力应用创新行动,提出了丰富业务应用场景、发挥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标准规范等3条措施。

  六是实施算力安全筑盾行动,提出了提升自主可控水平、强化安全技术综合防护、建立健全安全制度机制等3条措施。

  七是实施算力政策聚焦行动,提出了优化项目审批、加强用电用地用水等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人才引进等4条措施。

  “东数西算”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的建设时间跨度长、项目体量大,政策的落实落地需要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评估考核、加强氛围营造3条保障措施。

  问:贵州枢纽节点建成目标是什么?

  答:总的目标可概括为“1142”,即:一条主线——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一个抓手——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四个原则——统筹协调、布局合理,创新引领、技术先进,效益优先、集约高效,绿色低碳、自主可控;两项追求——适度超前布局有利于国家发展和引领产业升级的算力设施,构建高安全、高性能、智能化、绿色化、低成本、低时延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重点规划以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作为起步区,打造贵安数据中心集群,推动数据中心向贵安新区集中,积极引入国家部委、金融机构、央企和互联网头部企业等数据中心,实现算力大规模集群化部署。到2025年,全省数据中心标准机架达到80万架、服务器达到400万台,集群数据中心平均上架率不低于65%,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率,新建大型以上数据中心PUE(电能利用效率)低于1.2。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8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