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宅吉乡推进农村“五治”工作 扮靓村庄环境

2022-07-27 16:30:20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推进农村“五治”工作就是是改善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宅吉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抓实有效推动“五治”工作,扮靓村庄环境。

环境卫生整治

  坚持以旱厕改造、垃圾处理、规范农村建房、黑臭水体整治、推进移风易俗为重点,全力推进农村“五治”工作,乡风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洁净美”的目标越来越近。

  有人说“厕所革命”难,难在缺钱少人,也有人说“厕所革命”不难,有政策支持,有干群一心。自“治厕”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宅吉乡采取政府补一点、群众筹一点、社会帮一点的方式在全乡推进“治厕”工作。截至目前,完成改厕517户,425户在建。

标准三格式化粪池

  “生活污水被接管,气味颜色全不见,秘密武器就是‘三格式化粪池’。生活污水经过它处理后,变成清水排放。四五平方米的空间,干净平整的水泥台,蹲便器、冲水箱配套齐全,下水管连到屋后建在地下的‘三格式化粪池’,厕所更卫生了,如厕更方便了。”开阳县宅吉乡村民龚志平很满意的说道。

  以前,走进村寨,到处是白色垃圾,垃圾箱位置更是垃圾成山,臭气熏天。自农村“治垃圾”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宅吉乡组织保洁员、党员志愿者、村民志愿者等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引导群众自愿参与垃圾治理,改变村容村貌。垃圾清运人员每3天清运一次垃圾箱里的垃圾,确保垃圾不溢出垃圾箱。

  如今走到各村寨,道路干净整洁,群众家门口也无杂物堆放,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拆除违章建筑

  村容村貌变了,民风更淳了,文明新风深入人心。“一些民俗根深蒂固,劝管结合才能更加深化乡风民风。”乡风文明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部分,各村成立村红白理事会对村内红白喜事进行日常管理,组建志愿者队伍进村入户宣传移风易俗理念,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让文明乡风吹遍全乡每个角落。

  如今,在开阳县宅吉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3515”的“治风”理念深入人心。特别是在办丧事时,广大村民们摒弃了以往大放烟花爆竹、纸质花圈堆成“山”、大操大办的习惯,改用环保的电子鞭炮、电子花圈、勤俭节约的方式进行办理,让乡村环境更清爽、乡风更文明。

  与此同时,加快“治房”“治水”工作进度。结合粮食安全、保护基本农田等,推进“治房”工作,目前,拆除违章建筑22处;加强污水治理,集镇污水统一排放到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以及养殖户面源污染治理、严格执行“谁受益、谁负责”,保障辖区内饮水安全,提高农村生活品质。(吴忠秀)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8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