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贵阳积极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联保共治

2022-07-27 17:12:13  来源: 安顺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近年来,安顺贵阳两市积极探索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建设,两地生态联保共治取得实质性进展。

  生态补偿制度持续优化。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保护、谁受益”原则,安顺市与贵阳市建立了红枫湖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以红枫湖主要入库河流羊昌河焦家桥、桃花园河(麦翁河)骆家桥断面水质监测结果为考核依据,实行双向生态补偿,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由贵阳市补偿安顺市,若不达标由安顺市补偿贵阳市。2012年至2020年,羊昌河焦家桥、桃花园河(麦翁河)骆家桥断面水质持续优良,连续9年获贵阳生态补偿资金。

  生态保护补偿资金持续完善。严格执行《贵州省红枫湖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态补偿办法(试行)》,近三年,红枫湖流域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国省控水质断面水质优良率均为100%。建立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的激励约束机制和长效机制,印发了《安顺市红枫湖流域生态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生态补偿资金的使用或筹集比例为市级15%、西秀区25%、平坝区60%。

  流域环境治理持续向好。加强平坝区、西秀区对红枫湖上游羊昌河、邢江河的管理,禁止在红枫湖流域建设对水体有污染的建设项目,在严格使用生态补偿资金的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在红枫湖流域实施一系列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清淤、农村污水治理、饮用水源保护、环保能力建设等项目,进一步改善流域生态环境,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记者 胡典)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