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上飘起贵州高速朵朵“云”

2022-07-27 18:32: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7月27日电(卢志佳)27日在长沙举行的第24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上,贵州高速集团科技感十足的展区吸引了众多与会嘉宾的关注。“视频云”“建设云”“调度云”“养护云”“服务云”……一朵朵“云”展现了贵州高速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贵州高速集团在第24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上的展厅。新华网 卢志佳 摄

  “通过视频云平台,可以对全省的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水运、客运进行实时监测。”贵州高速集团展区工作人员余博正向到馆的嘉宾观众介绍“贵州交通行业省级调度和应急指挥系统视频云联网工程”(简称视频云平台)的功能特点。

  “平台目前已经接入28000多路视频信号,接入数量全国最高,在线率全国前十。”余博介绍,视频云平台采用CDN分发技术,“平台的任何一个视频,即使十万人同时调用也不会出现卡顿”。

  余博介绍,视频云平台同时也是一个数据中台,为贵州的“智慧桥梁平台”“调度云”“养护云”提供视频类的数据支撑。也就是说,这一朵朵“云”既有专门的方向,也有深度的联通。

  与会嘉宾观众在贵州高速集团展厅内参观。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展区内,与“视频云”紧邻的展示板块就是“智慧桥梁平台”,工作人员黄鑫正向与会嘉宾展示位于贵州关岭的坝陵河大桥的三维模型以及低温覆冰模拟场景。

  贵州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高速公路的特点是桥隧比高,全省目前有特大桥441座,特长隧道125道。基于视频云平台的两万多路视频和智能分析能力,贵州高速集团开始聚焦研究桥梁和隧道特定场景的调度管控,推动形成路桥隧全路网一体化管控格局。

  展区现场的“智慧桥梁平台”板块,就以坝陵河大桥为案例,向与会观众展示了桥梁、隧道等交通基础设施是如何全方位数据化的。

  “这座大桥上除了视频监控系统,还有结冰传感器、超声风速仪、温湿度传感器、索力计、位移计等大量的前端感知设备,可以收集大到环境温度,小到一颗螺栓的紧固力等上百项数据。”黄鑫介绍。

  除了监控大桥自身的“健康”之外,平台还可以实现大桥路段的事件感知。

  “坝陵河大桥可以说是贵州的一个风景地标,时不时会有司机在桥上停车看风景,我们的系统可以自动检测这一交通事件的发生。”黄鑫说,除了感知以外,依托智能化的数据中台,系统还可以自动识别桥梁上发生的很多事件,比如车辆停车、行人上高速等,并能实时弹窗示警。

  与会嘉宾观众在贵州高速集团展厅内参观。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在展区的另一边,是贵州高速集团数字化转型架构下,业务一体化平台的朵朵“云”。

  “这是我们的‘养护云’,依托于我们在高速路上架设的一些摄像头,还有AI智能车载设备,我们可以对高速公路上的病害进行自动采集分析。”工作人员徐扬介绍,采集到病害之后,相关路段桥隧站会人工审核研判,需要维修养护的就形成工单派发给施工单位,并可以通过移动摄像头实现施工跟踪,形成养护作业全流程在云端的闭环管理。

  依托“养护云”,贵州高速集团管辖的高速公路病害上报效率提升3倍,巡查效率提高4倍,道路病害在小修阶段得到有效控制,延长了大中修周期。

  与会嘉宾观众在贵州高速集团展厅内参观。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大会展区的一朵朵“云”,只是贵州高速集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近两年,贵州高速集团通过建设“高速云”数字共享平台把原来各部门、各所属单位分散建设的信息系统进行整合,把一个个的“信息孤岛”用“高速云”串联起来,实现了高速公路建、管、养一体化、智慧化。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8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