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高速集团总经理张胤:以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7-27 18:24:37  来源: 新华网

 

  7月27日,开源鸿蒙智慧交通生态建设暨收费稽核分论坛在长沙举行。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新华网贵阳7月27日电(卢志佳)7月27日,第24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暨技术产品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当天下午举行的开源鸿蒙智慧交通生态建设暨收费稽核分论坛上,贵州高速集团总经理张胤表示,贵州高速集团将以数字化转型,推动高速公路在建、管、运、维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

  7月27日,贵州高速集团总经理张胤在开源鸿蒙智慧交通生态建设暨收费稽核分论坛演讲。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张胤介绍,贵州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历经30余年的艰辛建设,贵州省通车里程已达20.71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010公里,位列全国第5位;在西部,贵州率先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由于境内拥有441座特大桥,几乎囊括了当今世界全部桥型,贵州也被称为“世界桥梁博物馆”。

  贵州高速集团管辖的高速公路收费里程4099.12公里,占全省总里程8010公里的51.18%。张胤认为,伴随贵州交通事业经历十年突飞猛进的发展,贵州高速集团快速成长,但面对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趋缓以及山区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管控等方面的挑战,未来在高速公路建、管、运、维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做优、做强。面对挑战,贵州高速集团的解决方案是探索数字化转型。

  张胤表示,贵州高速的数字化转型要着力破解信息系统建设分散,前端感知设施投入大、协同度不高,以及主要业务场景的智能化程度不高等难题。为此,贵州高速集团确定了数字化转型“统筹规划、重点突出、需求导向、板块协同、自主可控”的总体目标,明确了打造“数智贵高”阶段目标和实现路径:2022年完成“数智贵高”基础建设;2025年进一步提质增效;2030年数字化水平达到全国领先。“到2030年,数字科技产业将成为集团规模和利润增长的新主业。”张胤说。

  坝陵河大桥。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在具体实施的路径上,张胤介绍,基于西部地区交通建设运维的需求,贵州高速集团建设了“云、网、边、端”协同的工业互联网架构,对应建设包括基础设施采集、智能网络传输、云基础设施管理、数据中台等技术底座。

  “高速公路业务场景分散、复杂,比如收费管理、养护作业、桥梁检测、隧道安全等。因此,建立一个强健的中枢能力,是确保业务协同、数据打通、放大业务价值的关键。”张胤说,经过一年多的集中攻坚,贵州高速集团的数据中台、物联网中台、AI中台、云基础设施管控平台等,均已测试上线并投入使用,赋能了多个主业场景的应用系统。

  “比如说路网调度系统,已接入全网2.21万路视频、1335个情报板、105辆应急处置车,实现了各类应急资源的统一实时调度。通过视频智能识别分析,对行人横穿、抛洒物、非机动车上高速等安全隐患进行自动抓取和预警提醒,实现异常事件、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处置。”张胤介绍,系统使用以来,高速集团所辖路网交通事故下降38%、缓行时间下降87%、阻断时间下降78%、事故处置到达和处置时间分别缩短3分钟和7分钟。

  楠木渡大桥。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在此基础上,针对贵州高速桥隧比高的特点,贵州高速集团还聚焦研究桥梁和隧道特定场景的调度管控,推动形成路桥隧全路网一体化管控格局。目前已成功在坝陵河大桥开展了科研创新试点,实现了对桥梁结构、交通流量、交通事件等动、静态数据的实时采集、呈现和预警,实现可视化调度与指挥。

  养护方面,则可以依托车载视频和AI识别技术检测路面病害,做到微小病害早发现、早处置。病害上报效率提升3倍,巡查效率提高4倍,道路病害在小修阶段得到有效控制,延长了大中修周期。

  张胤表示,为了持续提升前沿技术创新研发能力,并将研发和业务协同深度整合,进一步挖掘集团的数据资产,贵州高速集团将打造内外协同、可持续发展的数字生态。“一方面我们围绕开源鸿蒙开展边端产品研究,构建国产化基础设施底座,另一方面,我们也将通过建立统一标准,来实现技术开放、应用开放、数据开放、场景开放,让生态伙伴能找到自己的能力定位并参与共建,实现共赢。”张胤说。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8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