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聚焦民生领域强化审计工作

2022-07-28 10:19:29  来源: 贵阳日报

  7月27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贵阳市各级审计机关共实施各类民生审计、专项审计调查60余个,民生审计覆盖率呈逐年递增态势。

  近年来,贵阳审计机关在疫情防控、便民服务、乡村振兴、农村治理、就业政策、教育经费、社会保障、营商环境等民生领域开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

  集中揭示问题,增强审计震慑。2021年以来,全市民生审计项目涉及单位286家,深入揭示民生领域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53个,提出审计建议119条,通过原渠道返还、促进拨付资金到位、调账处理等方式落实整改资金1.63亿元,促进完善4项管理制度。同时,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切实做好审计发现重大问题的线索移送工作,民生审计移送问题线索5件,涉及资金2454.15万元,切实做到了应审尽审、凡审必严,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切实利益。

  突出审计重点,促进政策落地。近年来,贵阳市审计局以促进完善民生政策制度措施、提高民生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围绕政策跟着政治走、项目跟着政策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这条主线,精准聚焦就业、教育、便民、社保、农村治理、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对照贵州省、贵阳市历年十件民生实事,持续加强对民生资金、项目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组织开展的民生项目审计涉及省级民生实事3项和市级民生实事5项,有效推动了我市疫情防控、“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农村“五治”等方面的惠民政策和民生项目落地见效。

  督促问题整改,保障群众利益。贵阳市审计局已建成整改管理信息系统,将2021年来实施的49个审计项目、200余个整改事项录入系统,实现了审计整改台账平台化、问题对账销号管理动态化、整改跟踪便捷化、整改督促提醒及时化、台账问题运用多元化、整改研究分析综合化,切实推动民生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记者 杨春晖)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