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第七小学教师陆敬明:耕耘教坛26载 铭记初心育桃李

2022-07-28 19:40:20  来源: 西秀区融媒体中心

  春风化雨,育桃李三千,立德树人,献丹心一片。教师们用平凡成就伟大。他们手执课本,捧给学生精彩的世界;他们脚踏讲台,送给学生人生的帆船;他们手握粉笔,留给学生梦想的种子。今天,我们就带领大家认识一位耕耘教坛6年,铭记初心育桃李的优秀教师陆敬明。

  从事教学26年来,安顺市第七小学教师陆敬明植根三尺讲台,坚守“好好教书、用心育人”的质朴初心,做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怀的老师,用真诚关爱和辛勤付出为学生铺就教育基石。

  在传道受业解惑的过程中,陆老师亦师亦友,她不断简化教学方法、精炼教学语言,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一整套教学方法和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点燃起学生的心灵“火花”,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陆老师她平常教我们就是用循循善诱的方式,如春雨般点点入地。从前我对语文的兴趣并不是很高,写作也并没有太好的手法,自从陆老师她教我之后感觉作文有非常大的提高,语文水平开始也慢慢往上升,让我们更有兴趣学好语文这一科,有她这一个语文老师的确很幸福。”学生叶浩勇告诉笔者。

  陆老师德才兼备,其他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问题,每每找到陆老师,陆老师都耐心的和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将自己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其他老师。

  陆老师爱岗敬业,她深知,如果没有一桶水,绝对给不了学生一碗水!从教以来,陆老师认真学习新教学大纲,了解教学的目标、思路和方法并用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同时,自觉加强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对自己充电,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工作之余,她勇于探究,努力钻研教材,分析每堂课成功在哪里,哪里存在问题,不断地总结,不断地提高。

  安顺市第七小学副校长杜静对笔者说:“陆敬明老师是我校有着二十多年教龄的一个语文教师,多年来一直奋斗在教学第一线。首先,她是一个学习型的教师。大胆进行现代教育技术与语文教学整合的教改尝试。工作之余,挤时间阅读专业类的书籍,不断给自己充电。其次,她也是个富有爱心的教师,把学生当作朋友,去感受孩子们的喜怒哀乐,做到严中有爱、爱中有章法。她更是一个理念新的教师,在语文课上,她把语文知识与学生的生活相结合,为学生创设一个富有生活气息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学会合作交流,提高学习能力,真正做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安顺市第七小学老师陆敬明说:“我觉得老师应该做一个像清茶般的老师,一个真正的好的老师,应该是亲近学生,远离功利。我觉得老师就只有潜心教学,才能把自己的学生给教好,这是我对老师这个职业的理解。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但是教育的成败,教师的重要性是非常大的,当老师,真的要成为学生的引领者,真的(要)能够做到传道授业解惑。”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陆敬明老师多次被评为市、区级优秀教师,所带班级也屡获表彰。陆老师用知识化就春风,将爱心酿成春雨,浇灌学生理想的蓓蕾,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孙德志 王光纯)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