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聚焦《高山清渠》·导演说戏 | 楼健:贵州是影视创作的沃土和宝库

2022-07-28 10:58:15  来源: 天眼新闻

楼健在给摄影师做示范拍摄。

  热衷谍战故事的剧迷,对“楼健”这个名字并不陌生,而眼下正在央视一套黄金强档播出的贵州题材电视剧《高山清渠》,亮眼的收视率再次刷新人们对“楼健”这个名字的认知。

快乐的剧组。后排左三为楼健。

  《高山清渠》根据著名作家何建明的报告文学《山神》改编。该剧以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为原型,讲述黄大发自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带领群众奋战30余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地跨3个村的“生命之渠”,结束草王坝长期缺水的故事。这条水渠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大发渠”。为了拍好这部电视剧,楼健与一级编剧雷献和搭档,两人飞赴贵州遵义调研采风。

故事原型黄大发巡视“大发渠”。

杀青现场。左二为导演楼健。

  2021年1月8日至14日,楼健在遵义市播州区团结村,与老支书黄大发面对面交谈,探究时代楷模的内心世界;走访当地群众,探访当年修建“大发渠”的点点滴滴;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团结村、播州区、遵义市乃至贵州省的基本情况;到“大发渠”实地探访,体会当年黄大发和乡亲们披荆斩棘的艰辛岁月。“虽然在团结村才一周时间,但黄大发和当地群众的一张张笑脸,让我看到了一种叫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如何深耕植入,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无穷力量,看到了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楼健说,他深为团结村也就是原先的草王坝村(草王坝村后与团结村合并)的事迹感动,因此对拍好这部电视剧信心满满。

现实中,“大发渠”横挂悬崖。

剧中,“大发渠”修通后村民们开心合影。

  楼健的决心很大:不拍则已,要拍就要拍一部精品力作。2021年的春天和初夏,楼键率领整个剧组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每个镜头,楼健都要求精益求精;每个环节,楼健都要求井然有序。拍摄团队庞大,加上搭景等方面的花费,支出不小,楼健跟包括编剧、主演在内的剧组所有成员说,这部电视剧是反映贵州老支书黄大发带领群众艰苦奋斗修建生命渠的事迹,大家要发扬老支书的精神。“这样一来,大家都乐意为弘扬时代楷模的精神付出。”楼健感慨地说,他深为剧组成员的这种状态和境界感动,决心一定要拍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电视剧作品。

楼健(中)和扮演黄大发的李健(左)、扮演县长的郝荣光(右)在拍摄现场。

  2021年6月下旬电视剧杀青,《高山清渠》的故事原型黄大发于6月29日被授予“七一勋章”。这个消息让楼健感到自己所做的一切非常值得。与现实中一样,电视剧中的黄大发从不识字到学文化、从青涩到成熟,从普通群众到支部书记,斗转星移见证了他的成长。楼健说,他也曾拍过多部农村题材的作品,但在剧中采用真实地点、真实姓名、真实职务的电视剧,《高山清渠》是第一部。

快乐的剧组。左三为楼健。

  “黄大发的成长过程,是一个自我实现的过程。整部剧按照时间顺序展示了黄大发的成长历程,塑造出来的黄大发这个人物真实可信,艺术形象丰满,没有高大上的雕琢,只有接地气的刻画。”对主演团队的表演,对整个剧组的运作,对制作水平的掌控,楼健都非常满意。他坦言,拍摄这部电视剧,现实中客观存在的黄大发总是在心里激励着他,让他热血沸腾,欲罢不能。

楼健(戴头巾者)通过监视器监看镜头运动情况。

楼健(蓝衣者)指导航拍。

  楼健对贵州的认知始于图书《火把》。读高中时,他在图书馆偶然看到这部反映贵州彝族火把节的读物,于是他的脑海里有了“贵州”这个概念。大学毕业时他到贵州的一个县考察,在农家看见一个山妹子一边给灶膛添加柴火,一边快乐地唱着当地的山歌,火焰映红了山妹子稚嫩的脸。“贵州人淳朴、热情、快乐的形象,从那时起就在我的心里立起来了。拍这部电视剧到贵州采风,更有深刻的体会。”

《高山清渠》杀青。

  楼健对贵州人的印象十分深刻,他说在演艺圈,李雪健、姜文、宁静、刘孜、温峥嵘、聂远等这批从贵州走出去的演员,做出的成绩有目共睹,他们塑造了一个个不同凡响的人物形象,深受观众欢迎。楼健表示,有好的贵州题材,他还会义不容辞地操刀,“因为贵州就是影视艺术创作的沃土和宝库”。(记者 陆青剑)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