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开源鸿蒙”落地交通行业 赋能贵州高速数字化转型

2022-07-28 15:15: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7月28日电(卢志佳)7月27日,第24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召开。贵州高速集团所属中南交科公司与拓维信息在大会相关分论坛上联合发布了“开源鸿蒙智慧隧道解决方案”,这意味着,贵州高速隧道的信息化建设未来将有望实现“鸿蒙化”。

  中南交科公司与拓维信息在长沙联合发布了“开源鸿蒙智慧隧道解决方案”。新华网发

  作为公路路网中监管难度最高的路段,隧道被称为公路数字化场景中最难啃的“黑盒子”。照明、通风、指示标示、监控、检测、消防.....隧道场景中的设备极其繁杂,设备与设备之间由于接口不一、软件协议不一等原因而难以“沟通”。

  此次发布的“智慧隧道创新方案”,是一套以开源鸿蒙为底层系统,以云网边端协同技术架构,实现智慧隧道全要素融合的创新方案。得益于开源鸿蒙操作系统组件弹性化设计特性,能够针对隧道不同设备“剪裁”出不同大小、功能的操作系统,以此实现隧道内照明、通风、指示标示、监控、检测、消防6大类机电设备的数据共享。

  贵州交通视频云平台。新华网发

  同时,创新方案深度融合“数字视网膜平台”能力,可以在不更换现有监控终端的情况下,构建一套“端边云协同”视觉计算架构,通过边缘AI一体机,对隧道拥堵、火灾、交通事故、抛洒物等隧道事件进行实时识别和有效视频智能提取,并将分析结果“零时差”推送至云平台进行告警,可以做到事件发现早、定位准、响应快,实现隧道监控的全息全知。

  今年初,中南交科与拓维信息成立了“开源鸿蒙+智慧交通”联合创新实验室,双方通过在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互补,融合开源鸿蒙、边缘计算、AI、大数据等新型信息技术,全面解构现有隧道场景内的基础设施框架,从软、硬件等基础信息化升级出发破解隧道管理难题。

  “开源鸿蒙交通机电生态联盟”正式成立。新华网发

  当天论坛上,贵州高速集团和湖南高速集团牵头发起的全国首个“开源鸿蒙交通机电生态联盟”也正式成立。“开源鸿蒙不仅是一个智能终端设备操作系统,其本身就是一个生态,可形成极大的产业规模,为地方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中南交科副总经理、开源鸿蒙+智慧交通联创实验室主任陈双在论坛上说,联盟将搭建开源鸿蒙+智慧交通的全产业链合作交流平台,加强联盟成员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开展技术难题攻关、标准规范制定、技术成果转化等工作。

  中南交科副总经理、开源鸿蒙+智慧交通联创实验室主任陈双在论坛上发言。新华网发

  陈双表示,未来合作多方将继续夯实“开源鸿蒙+鲲鹏+昇腾AI”等国产技术基座,不断融合大数据、边缘计算、物联网等技术能力,以全栈国产自主可控助推交通“新基建”。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0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