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龙头企业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2-07-28 17:30:13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群众分装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引进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发展高效、精品、环保的现代农业,让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助力乡村振兴。

  近期,三都600亩玉米迎来丰收期。走进三都县周覃镇板力坝区鲜食玉米基地,采取宽窄行植株的玉米杆上结满了饱满的玉米棒,群众正在分工采收玉米、搬运装框和装车,一派繁忙景象。基地工作人员表示,为确保玉米品质和口感,基地采取人工干预,每株只保留一穗玉米棒,并采用生物防控技术,避免对环境和玉米造成污染。

  “我们这个品种,就是北京农林科学院赵久然团队的科学家们,他们经过数十年的时间选育出来的一个特殊的品种。”贵州御麦粗粮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费佳说。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贵州累计引进了80多个品种不断试种,通过筛选,30多个品种适合贵州气候和海拔等生态条件,丰富了玉米的品种类型和颜色。其中,鲜食玉米类型主要为糯、甜加糯、甜糯糯、甜玉米。

  “三都县可以利用中海拔昼夜温差比较大利于干物质积累,利用三江水源,全程采用生物防治的栽培过程,生产出更环保、更绿色、更美味的鲜食玉米产品。”贵州省农业农村厅正高级农艺师邹军说。

收玉米

  目前,在作物品质把控方面,贵州御麦粗粮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听取科研机构及高校专家的建议,通过优选品种、因地施肥、生物防控等手段,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种植道路,打造优质、健康的特色产品。

  据了解,贵州御麦粗粮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智慧型农业科技企业。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发放租金,增加就业岗位等方式带动当地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该公司是三都县通过招商引资于今年3月份入驻三都县周覃镇,现在千亩种植基种植有玉米、蔬菜和草莓,其中玉米600亩,配备有全自动半熟玉米加工流水线、冷藏仓库等食品生产设施设备。

  “老百姓通过在我们的示范基地务工,他们增加了自己的劳务收入,同时他在我们基地的务工过程中,他学到了更先进的一个种植技术和更先进的生态农业的理念。”贵州御麦粗粮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林涛说。

  “我们土地已租给公司,公司在我们当地经营,我们在公司务工,工作收入稳定,在公司做挺好的。”三都县周覃镇新园村韦明招说。

装车

  由于管理得当,今年玉米口感和卖相都很好,此批采收的玉米将主要销往贵阳及周边县市。接下来公司将扩大种植规模,做强精深加工,并新增玉米新品种种植,增加就业岗位,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们是要打算做玉米的深加工,做真空包装的玉米,就是高温灭菌加真空包装这样的一个技术,能够在几小时之内就是锁住玉米的所有营养和口感,同时在零添加的基础上,它能够保证就是我们的这个玉米,它的储藏期保质期能够大概达到一年左右的时间。”贵州御麦粗粮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费佳说。(周忠能 罗朝兵)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0695